主題
宜蘭教會 簡史
   

宜蘭教會

本會於188748日由馬偕牧師宜蘭市的三結仔街開設,為噶瑪蘭族的教會中,最早有人來禮拜的教會,屢經遷移及與附近噶瑪蘭族的教會合併,至1914年得『偕田噹』先生捐獻土地245坪,遷移現址,嗣經加拿大寡婦獨資捐建,1916年落成命名『讓安韓達紀念禮拜堂』,面積約50建坪,採哥德式建築,造型壯麗殊堪永誌。

 

    惟因使用年限悠久,且逐年遭受颱風地震侵襲,尤以1986年十月宜蘭大地震,鐘樓裂痕危及安全,眾信徒咸以為憂,經吳俊雄牧師、長執與建築師設計建築七樓高的禮拜堂大樓,共720建坪。基本工程款為四千二百萬元,牧師鼓勵全體信徒不以經費龐大而裹足不前,憑著信心迫切禱告,竟於198972日破土發包興建,雖然此時財源僅三百二十萬元,但承蒙上帝帶領,牧師到各處募捐得以抒解,終於1992年元月二日落成獻堂,二年後建堂不足款得教會附設愛育幼稚園的協助完全還清。

 

教會大樓地下室100坪當多功能的活動場地,一至二樓各100坪當幼稚園教室,三樓100坪牧師館、客房,四樓100坪牧師團辦公室及教會辦公室、三間教室供小組聚會場所兼接待外來教會團體住宿的通舖。五、六樓當禮拜堂,七樓當瞭望台;2001年禮拜堂重新裝潢,以音樂廳及電影院的舞台燈光及音響設計,跟上時代的影音設備。

2002年重建禮拜堂旁邊的「教育館」一至三樓,每樓樓層75建坪共225建坪,一樓設立葡萄園,免費提供休閒場地及咖啡,盼望能成為教會與宜蘭市民福音的接觸點,福音的媒介,二樓兒童、青年分組聚會場地(與幼稚園共用)及禱告室,三樓兒童及青年合班敬拜場地。

    感謝主宜蘭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牧師親自開拓的教會,是一間橫跨三世紀歲月而蒙主恩典滿滿的教會,因著歷任牧者們【林清廉陳和康清塗陳溪圳鄭蒼國張逢昌尤正義林玉田蔡發淇陳顯仁李雅各卓輝宗紀英雄吳俊雄(1975-2007)】的忠心服事而奠立教會基礎。 

    如今,咱的教會134年後,是面對著蘭陽平原,要服事「葛瑪蘭族、平埔族、河洛人、客家人、新住民」,在廣闊需要收成的福音宣教區,我們就需要興起更

多的同工一齊來服事,現任主任牧師楊啟仁(20082月就任)、關懷牧師陳諭萱、青年牧師陳志恩將與各位長執、區長、小組長、會友們一起同工,共為宣揚福音一同努力。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