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三角埔教會 簡史
   

三角埔教會

  1872年3月9日福音使者偕函理牧師來到滬尾上岸,同年4月10日設立淡水教會,4月14日以台語講道開始傳教,翌年1873年2月9日得首批果子,即給嚴清華、吳寬裕、王長水、林孽、林杯等五名施洗;其中吳寬裕與本教會有側源。

  吳寬裕(後做傳道師,亦做崙仔頂教會第一任傳道師),與崙仔頂莊李恭為姑表親,他於1874年首先向李恭傳教。李恭心有疑難,仍與李沃二人往台北訪李春生;向他請教,他們以李春生因生意關係,常國外國人來往,定詳知外國人宗教,其實當時李春生對他們二人說:「偕牧師所傳的道理是真的,可以相信,並說,他自己亦是敬拜上帝的人。」李恭與李沃聽後很高興,不僅相信上帝而且鼓勵親堂招呼社子莊,郭川(郭四川)、郭求(郭神求)、郭助、郭廉、郭春等每禮拜日坐菜船往淡水教會去做禮拜。在當時至淡水往回要坐二個鐘頭的船,這七個人就是崙仔頂教會初代信徒。自此福福音種子播及斯地,扎根,在上帝榮光普照下萌芽,日復一日成長漸漸發展,日日興旺。

  1878年4月13日偕牧師便在崙仔頂設教會,教會禮拜堂建築竣工是在同年47月4日,當時獻堂典禮中,剛剛於22日前,受加拿大長老會派到北部來做宣教師閩虔益牧師和閩師母(Rev. & Mrs. k. Junor)也來參加,當時的禮拜堂甚雅觀,是木造瓦蓋(俗名甲楝起)四角形,中間禮拜堂廳,雙邊是宿舍,一邊是傳道宿舍,一邊是漢文先生宿舍,前有大庭右有草蓋義塾一楝(俗稱書房),漢文先生有李喬木,李種松(李種松後考中秀才轉任神學校漢文老師),教會內外之子弟就學免費,拜堂右左前是竹圍,後面房屋稱密,前面竹圍外至港墘有三百步,又據偕牧師日記,同年10月13日甘為霖牧師由台南來到淡水時,曾由偕牧師等人帶領他來崙仔頂等地諸教會視察及佈教。

  1884年8月5日中法戰爭爆發,不僅其他的教會遭遇迫害、搶勢,連崙仔頂教會的會友也不例外,但禮拜堂因教徒力守,故未遭拆?而得保全,又會友雖被窘逐,但都堅固信仰,堅信上帝。偕牧師於1888年11月11日到崙仔頂教會舉行洗禮式時,在他的日記寫著:「在崙仔頂給十四人施洗,一百人參加教會活動」可見當時崙仔頂教會教勢之一斑。

  1898年6月颱風小姐三次接踵而至,靠近淡水河岸的崙仔頂禮拜堂倒在她們的裙下而流失。不得己重建禮拜堂在崙仔頂的莊內。是木造,比以前更小間,是1989年10月29日落成的,當時崙仔頂教會可說是崙仔頂莊,姓李與社仔莊,好郭兩大姓而構成的教會,雖然有鄰居的嘲笑及輕視,而勇敢地信奉上帝熱心往禮拜堂做禮拜,昔日的教會非常親密,信徒互相探訪,遇有信徒患病時,傳教者、長執和信徒偕去探訪,為之代禱。

  至1913年由於信徒日增,重建禮堂不夠用,仍在崙仔頂與社仔兩莊之中,三角埔莊,建築較大的禮拜堂,稱之為三角埔教會,當時的禮拜堂,據北部中會1914年2月10日第十八屆春季例會議事摘要是:室內闊二丈,深三丈六尺,但現在的三角埔教會禮拜堂是在此後經擴建的。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