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板橋教會 簡史
   

板橋教會

  主後1882年4月9日,馬偕博士來板橋佈道,當初租在福德街,約十餘年之久,教會並沒有什麼進展,仍然是巡迴佈道站而已。後來教會遷到湳仔,僅二、三年,在一次水災之中,教堂被流失,當時愛主的兄姐有廖養執事、石金獅長老,另一位信徒在人們的記憶中被遺漏,他們各奉獻一百龍銀,加上教會少許基金而買下了後菜園街的教堂。在後菜園街的教會時期,渡過了五十多年,本段教會史最出色的傳道人就是袁新枝牧師,師母乃是助產士,服務社會,賺錢補貼家庭生活及孩子的教育。在袁牧師二十二年的福音佳美腳縱,結下了纍纍的果實,當袁牧師退休後,教堂已容納不下,為了教會的發展,積極地重建,後來想到袁師娘在明德街的助產院,以土地交換方式,再補貼差價十六萬五千元達成協議。

  明德街時期:民國53年聘李長裕牧師為第二任牧師,57年發動建堂,並分設埔墘長老教會,此後板橋教會每七年成長一次,民國61年聘鐘瑞能牧師為第三任牧師,64年把講台擴建,並分設新民長老教會,第三次開設土城佈道所。民國70年11月聘許信一牧師為第四任牧師,翌年71年(很巧又是隔七年)鐘樓擴建,土城佈道所獨立,並分設浮州長老教會、後埔長老教會。許牧師到任十年,前五年人事凍結在選舉長執都是照舊,新人起不來,老長執沒機會輪休,因此幾位熱心的同工建議要建立制度(1)獎勵奉獻一萬元以上的信徒提名候選長執。(2)長執任期三年,每年改選三分之一。(3)任滿輪休一年,後五年因良好制度帶來朝氣,教會每年剩餘一百萬元,五年來剩五百萬,大家再出一點力量,終於完成新教堂重建,地下一樓地上六樓,1990年4月初動工,1991年八月底竣工,預定1992年新春慶祝設教110週年暨聖殿落成,願一切榮神益人。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