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永光教會 簡史
   

永光教會

  由於社會結構的變遷,台灣漸由農業社會轉為工業社會,人口漸往工廠林立、商業繁榮及政治、文化中心的大台北地區移居。永和與台北只一溪之隔,交通方便,因此人口大幅增加,有識之士認為教會也應隨社會的改變而有所進展,適時撒下福音的種子。當時永和教會梁朝楝長老,陳麟珠先生,陳石水長老等於一九七二年春在南勢角開始野外主日學,礙於無固定場,未久即告終止。同年春,黃燕賀長老由嘉義鹿滿北遷,居於永和中興一村,他為人慈祥,甚得社區鄰里所稱讚的醫生,因此戴正毅牧師認為分設教會時機成熟,請黃長老租屋,於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租得永和市智光街一0二號為禮拜堂,訂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光教會」於五月廿一日為開幕禮拜,當日出席21人。

  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日中會派夏德輝傳道師駐任牧會,到年底平均每主日禮拜成人45名,小孩65名,眼見人數漸增,禮拜堂擁擠不堪,即著手組織建堂委員會。

  第一期建堂史,首先組織建堂委員會,成員有戴正毅、夏德輝、梁朝楝、黃燕賀、吳瑞鏞、張瑞英、陳石水、林培賓、林異樟、顏雲鵬、陳明滋、周文財。第一次會議於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下午八時在教會召開,議決購買現在禮拜堂民享街一巷7號與9號二間為建堂用地。當時總價五十萬六仟元,但是建堂基金只有三千元。要付定金與頭款均沒著落,經過建堂委員熱心奔走募捐、信徒同心禱告,上帝感動愛主的吳華山長老娘囑她媳婦率先奉獻五萬元,剛好夠頭款及定金。以後每付款日,上帝就為我們預備,使我們一無所缺,神恩足夠用!從訂購教堂到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遷入新堂禮拜,歷時一年五個月,所經過之艱苦沒有一樣不是靠著禱告與努力。翌年元月廿六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並且是一所經濟完任獨立的支會,建堂三千元始終未動用,真是主恩說不盡!

  第二期牧師館,一九七六年初適逢教堂四樓的屋主他調,要出售。當時黃燕賀長老得一印尼歸僑陳秉鈞牧師借給美金七千五佰元,靠信心購為牧師館,坪數23坪大,售價44萬5千元。上帝又感動一愛主弟兄以20萬元無息借給教會,並償還美金七千五佰元,到一九八一年一切債務才還清。

  第三期教育館,自一九七二年開始到一九八四年信徒人數平均每主日已達120名,原來46坪的禮拜堂只納80名可說即熱又窄,主日學學生75名沒有正式的主日學教室,六個年級擠在禮拜堂的六個角落,對於教學效率可謂不彰,因此,基於需要再迫切禱告,信徒再次為教育館奉獻和禱告,終於又在一九八七年完成建堂擴建,新購二間46坪的教室又加蓋頂,為主日學教室。

  第四期,現在我們看見?灣漸入老人國,原以本教會中程目標,是再購置老人休閒活動中心。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