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新平教會 簡史
   

新平教會

新平教會創立沿革

    主後一九七九年七月台中小區會於「新社區開拓教會方案」,計劃於坪林開拓佈道所,於是,聘請周榮義牧師於坪林社區等籌備工作,租得台中縣太平鄉中山路三段531號為臨時會址。於八月第一主日(五日)由周牧師全家與張得祥先生開始禮拜,宣傳福音,展開宣教事工。雖然是很倉促的成立,但主的聖靈卻已經在這裡的社區動工,建立福音據點。

    為了使聖工能更迅速發展,並使更多人參與工作,於同年十二月三十日選出第一任委員:張得祥、林素女、方沛霖、賴明華等四位委員,教會成立委員會與周牧師共圖聖工,聚會人數漸增,因工作的需要,主後一九八○年十一月卅一日增選溫宏光、盧順來、柯萬貴等三位委員,並聘請蕭英純長老協助本會聖工,因新委員加入,同心協力傳福音,信徒大增,因此須另覓較寬闊的地方做禮拜,於主後一九八一年二月一日遷移到新平路177號,由偏僻的巷道,搬遷到更明顯的地方,使人更容易找到教會。

    主後一九八一年四月廿日召開『信徒大會』,選出建堂籌備委員:張得祥、柯萬貴、林素女、盧順來、溫宏光、李清標、蕭英純、謝舜章、洪錫哲、余奇文、賴慶恩、蔡信道、林希天、柯瑞洲、曾貴美、林慧茹及周榮義牧師等十七位委員,積極籌備建堂事工。在同年十一月廿一日信徒大會提案先購置三樓店舖式為禮拜堂,本會會有捐募一百萬,向中會募捐一百五十萬,為建堂目標,並改選教會委員:李清標、謝舜章、賴慶恩、曾貴美、林慧茹、張文賢等。

    此時,因前來慕道以及需要栽培的兄姊之需要,向西德黎明啟差會申請宣教師高瑞仁牧師來協助聖工。主後一九八一年十月加入本會福音宣教行列,協助本會聖工。聖靈動工,信徒信仰更堅定,勇敢向人見證,上帝將得救的人加增給我們,會堂坐滿兄姐,並再增加座椅,已容納不下,臨時已帳篷遮日,勉強坐在路邊。可是每逢下雨、颱風、或大卡車路過,在屋外的人不是淋雨就是聽不到講道者的聲音,主日學更因為沒有教室無法分班,雖然用臨時帳棚蓋成教室,但是下雨時,學生都被淋濕了,這時兄弟姐妹已有感覺,不是自己的地方,實在無法做長遠的計畫。

    主後一九八二年李清標長老接任建堂主委後,更積極尋找房屋,歷經愛主兄姊的奔波及洽商、代禱,最後決定購置太平鄉中山路二段47730號【現址】一棟三樓房,與屋主經過六個月的洽商,最後以155萬元成交,現金35萬,餘款120萬元以分期付款方式,分10個月攤還(支票借自張文賢4張、何瑞洲2張、賴慶恩2張、林慧茹1張、洪錫哲1)。並向中會提出稟請建堂募捐,得到第52屆秋季中會決議通過,准向各教會募捐,我們感謝各教會牧長鼎力協助募捐,張慶杉先生、蕭英純長老以愛主的心將他們許願為新平教會建堂儲蓄十萬元立即奉獻。忠孝路教會、民族路教會、柳原教會對募捐的支持。使我們募捐都很順利,感謝主,使我們在一年中,倚靠祂的能力,在付款方面都順利完成,並有餘款計畫增建及設備。

    主後一九八三年二月二十三日完成交割手續,在登記財產屬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手續,周榮義牧師親自送公文及文件至省政府及內政部以最短日期登記完成,申請房屋免稅,同年四月第一主日(五日)開始在新會堂作禮拜,雖然都還沒有設備,但是大家已感覺到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聖殿,感謝主。因周牧師居住原來會堂,因此工作上有許多不便之處,直到七月十一日才遷入。

    主後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本會召開信徒大會選出首任長老:李清標、柯萬貴、賴慶恩;執事:林素女、曾貴美、黃忠雄等六名首任長執。而教勢已能自立、自治。因此,向五十四屆春季中會稟請升格堂會,至此本會正式成為自治堂會。

    主後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三日開始增建工程,由本會會友林義勝先生承包,柯長老與鄰長老以愛主愛教會的心,看這工程比建造自己的家更為重要,日夜不眠不休,風雨無阻趕工,使工程順利完成,感謝主。

    主後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選出周榮義牧師為首任牧師,決定八月十二日舉行獻堂典禮、升格堂會、設教五週年暨周榮義牧師就任典禮,四喜臨門,感謝主。

    這幾年我們感謝林素女執事每主日奉獻她的汽車作為教會交通工具,在新平教會我們能夠發現許多熱愛主的人,他們盡心的奉獻,真是感人肺腑,他們的目標,是要將聖殿奉獻給主,願主祝福他們,並將祂的榮光充滿殿堂。

    一九八六年三月二日新平教會在分設新平第二禮拜堂地址台中縣太平鄉長億街14號,房屋是由洪錫哲兄借教會使用,由周牧師及長執輪流主持理,主日學由張耀緞牧師娘負責。

    一九九一年小會向台中中會申請小鎮教會開幕,正式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得到中會核准,並於 九月一日 正式由中會議長主持開幕禮拜,母會周榮義牧師兼小會議長,高信生長老、買讚美長老為小會員,長執會議決每月三千元補助小鎮教會。一九九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為小鎮教會召開會員大會,選出第一任執事四名葉文聰、林國華、詹蓋珠、張淑女。同年九月,為小鎮教會向中會申請升格支會, 十月五日 獲中會核准。

    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小鎮教會召開會員大會,選出第一任長老,葉文聰、詹蓋珠;執事:林國華、張淑女、王文哲並於同年八月廿二日就任。

    一九九三年十 二月十日 母會向中會申請小鎮教會升格堂會,得中會核准,於一九九四年二月一日於大里教會召開第64屆春季中會,正式宣佈小鎮教會升格堂會。

    一九九九年八月五日為慶祝設教廿十週年,特別舉行感恩禮拜並邀請蔡信道執事編輯廿十週年紀念特刊等刊物,記錄新平教會兄姊們歷年來在新平教會與神相識、傳揚福音、創設教會等事蹟故事。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十一日,台灣發生地震規模達7.3的集集大地震,太平地區因位於車籠埔斷層帶,故凡隸屬車籠埔斷層帶等等地方災情嚴重,而新平教會也難逃倖免地受到房屋倒塌的損毀。於是,主日禮拜場地需借租豐年社區活動中心直到教會整修興建完工。

    二○○八年六月一日成立新平教會忠太西路福音中心,於每週日晚間聚會,並由長執輪值,希望福音中心成為本會成立三十週年對上帝感恩的禮物。

    二○○八年九月初,依總會法規規定年滿65歲以上之牧者可申請退休事宜,周榮義牧師向小會提出請辭,中會指派烏日教會陳啟應牧師擔任小會議長。

    感謝主,在二○○九年三月廿八日,台中市基督教十字園與本會買讚美長老代表之超麗公司電子有限公司假台中市全國飯店舉行簽約感恩禮拜,以近三千萬元購買區段徵收分配地26 9坪 作為新平教會重建之基地。

    新平教會三十年前設立於人潮聚集的市場內。會友常受無停車位之苦又禮拜堂座位已不敷使用,多年前即有重建之計畫,後因九二一地震後種種因素而擔擱下來。買讚美長老期待,新建地為卅米的台中市太原路三角窗地,未來將可大大彰顯十字架的標記,以吸引更多的人進到禮拜堂。

    建堂事宜也透過小會的議決成立建築委員會,委員成員有主委: 曾貴美長老,副主委: 林希天長老,委員:蔡士緯牧師、買讚美長老、蔡金真長老、林素女長老、蕭家哲長老、洪 旺、陳順寧、陳文字、賴松山執事等十一位,商討建堂建築的發展。

    二○○九年六月廿一日教會為開拓及服事本會30年的周榮義牧師舉行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感謝主一路引領周牧師全家為新平教會付出甚多,引領多人認識基督信仰,願主賜福繼續帶領退休之後的牧師夫婦身心靈勇壯、服事得力。

    同年,透過小會議長陳啟應牧師的引介,接洽正於台中中會磐頂教會服事的蔡士緯傳道師。蔡士緯傳道夫婦經多日禱告後,決定接受邀請至本會擔任第二任牧師,帶領兄姐接續周牧師開拓教會時的堅忍毅力、倚靠神之精神。

    二○○九年53日舉行監選蔡士緯傳道師的臨時和會,由台中中會副書記蔡明禮牧師中委長老陳怡秀長老至本會主持,監選傳道師蔡士緯為本會第二任牧師當選通過,感謝主帶領新平教會邁向新階段的開始。二○○九年八月一日蔡傳道正式赴任,823 下午三點舉行蔡士緯傳道師封立暨就任新平教會第二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在新平教會30年的歷史中,充滿了許多感人的事蹟,因為這些長執兄姐他們盡心奉獻,甚至超過十一奉獻、開自己的車接送會友、禱告會忠心代禱…更別提教會的開拓者-周榮義牧師夫婦,他們用30年的人生精華,如同珍貴的玉瓶打破在主的腳前。這些人就代表了新平的文化-肯付出、疼牧者。「愛主的兄姐」就是教會發展最寶貴的資本。

    新平教會的兄姊們,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勇敢迎向眼前種種的挑戰,定睛在神地奔跑天路。我們要讓下一代能夠看見,上帝恩典在信祂的人身上是何等浩大、基督的身體是何等榮耀。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