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白河教會 簡史
   

白河教會

大約一百多年前本會信徒皆隸屬於岩前教會,每逢主日均需從白河前往岩前教會做禮拜,因當時交通不便,信徒倍感於來往上諸多不便。一八八0年九月二十日,施大闢牧師在教士會中報告他在店仔口工作的情形,當時已在店仔口公開講道,聽眾約有四十名,其中一名為受洗者,聚會地點極有利於傳福音。雖然當時本地人排他宗教意念甚強,但得主鴻恩於白河街(土名,宅仔內),得一舊屋作為臨時禮拜堂,時為一八八一年。並委託林元亨先生以管理會堂兼講道之事由,住在臨時禮拜堂內。同年五月二十六日,由一位信徒發起,轉呈施大闢牧師託交一份21名簽署的申請傳道師信函給教士會,但教士會議決暫停在店仔口設教會之事宜。 在林元亨先生照顧教堂兼牧養期間,約略過兩年,由於元亨嫂夫人不慎,導致一場大火,將教堂燒為灰燼。使得信徒一度無處禮拜,但信徒並不氣餒,再次籌及資金,趕建竹柱瓦屋,以便聚會之需。巴克禮牧師於一八八七年五月九日的教士會中報告:店仔口弟兄們,因應禮拜之需,已購屋一事。待巴牧師及甘為霖牧師視察後,深表同意,並指示岩前教會弟兄們協助禮拜事宜。到了同年十一月間,白河教會(古名:店仔口會堂)才正式由岩前教會分設出來。到了一九五五年因原有木造教會朽腐,重建鋼筋架構教堂,特請黃武東牧師主持破土。期間教勢日漸增長,活動聚會空間已不敷使用,於是一九八0年十二月七日長執會中提議,於社教一百週年時獻圖書館一案,隨即自一九八一年開始籌備建築基金,但期間大家意見分歧,於是到一九八二年九月十九日,小會再議,決定更改圖書館為建堂。新教堂於一九八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由小會議長盧俊義牧師主持定礎式。一九八八年二月十九日舉行百週年獻堂感恩禮拜。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