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新市教會 簡史
   

新市教會

     這是一間上百年的教會,我們用全新的聖殿及心情來進入另外一個紀元。
     用唱歌、聖經故事來教育子弟知曉道理,
     用聖經的道理勉勵信徒,從心底發出真愛;
     這個歡喜的時刻,我們要踏出教會圍牆與大家做朋友!
     一、設教百年簡史
     新市在台南縣誌中記載了Siraya(平埔族新港社)的傳教事宜(荷蘭人的時代),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年譜也有記載1877年10月初甘為霖牧師與三名學生來到早前荷蘭傳道理的所在傳道。
     約略在這個年代前後二十年之久,有出生於新化鎮新和庄的一位老姊妹名叫戴氏由,時常到本鄉蕃仔厝(現在新和村新店一帶)傳福音、做見證、為病人祈禱,並時常請宣教師、劉茂坤牧師等來新店佈道,從此福音就漸漸傳開,新店地方也就變成新市教會的發祥地。據口傳的說法,約有二十餘人來信主,因沒禮拜堂,每主日他們就到埔姜頭(今永康教會)做禮拜。
     後來信徒愈多,在1897年1月15日由本地初代信徒劉烏定先生奉獻一筆土地並自建一茅屋做為禮拜聚會之用,此為新市教會設教紀念;以後卅七年一直是太平境教會的支會。1925年10月5日本會創設主日學校;1928年12月16日陳思聰牧師(太平境駐堂牧師)前來本會設立第一位長老李有勇與第一位執事標庸冬旺;1931年本會第六任傳教師趙屘傳道師及當時的信徒感覺教會在此無發展的餘地,簡陋的禮拜堂也不夠使用,所以計劃遷移重建,感謝主的恩典,在本鄉找到市區最中心的新市街61號為新禮拜堂的建築用地,於同年7月1日舉行定礎式,12月23日上午舉行獻堂式,下午舉行聖誕祝賀會,是日,郡守、助役、校長以及地方仕紳均來參加獻堂的盛典。
     1934年4月8日蒙中會許可昇格為新市堂會,教會在此聚會到1960年共29年之久;1949年5月8日本會成立青少年團契;1954年2月4日聘蔡椪牧師為第一任牧師;並於1956年11月19日開設山上基督長老教會。二次大戰後,地方繁榮、娛樂業興起,因教會在市區中心,正對面是戲院,每日下午以後到深夜非常噪鬧,每主日下午的禮拜都因噪音擾亂信徒無法專心敬拜上帝,小會因而決定遷址重建聖殿。1960年8月20日為遷建聖殿而召開和會,當日出席會員30名,全體一致通過遷建並託小會全權物色適當的地點,經過小會與蔡椪牧師的努力找到新和村37號,這筆土地約300坪,就是新市教會的現址,1960年12月4日成立建築委員會,並託小會書記江陳換長老呈交給中會申請聖殿的建築,承蒙中會允准,一切就緒,於1961年3月12日開工,得蔡椪牧師及長執會友全體的關心與努力,於1961年10月8日完工,並於1961年10月25日由台南中會議長謝再生牧師主持獻堂式,此為本會第二次獻堂;1967年6月20日聘潘純榮牧師為第二任牧師;1970年10月10日聘姚啟耀牧師為第三任牧師。
     1977年本堂愛主的江陳換長老由美國回國為本會青年團契奉獻一間活動中心,於同年7月10日工程完竣,為紀念本堂江清風醫師而命此青年活動中心為清風館,以此紀念故人對教會青年的關心。
     1978年江陳換長老第二次回國,有鑑於教會小厝年久失修不堪使用,再奉獻牧師館一樓,1978年12月20日完工。
     1979年教會為迎接創設八十週年之禧慶,禮拜堂內部重新裝潢,並增設電話,於當年聖誕節舉行感恩禮拜,1984年10月14日聘蔡信義為第四任牧師,1987年9月6日聘許宗光為第五任牧師。
     1988年的救主誕12月25日晚上,全教會兄姊走上新市街路,第一次向全新市鄉親報佳音。因本堂地勢低於外環道路,每逢下雨即積水成災,又加上信徒數增加,原先的建築物不敷使用,於是開始向上帝祈求開路。
     1989年設教九十禧年得江陳換長老奉獻全禮拜堂的新座椅,願主賜福她。教會並於1月15日舉行感恩園遊會,向全新市鄉開放,告訴新市人有一間新市基督長老教會,借以點燃福音之火,是日下午並舉行感恩禮拜,祈求上帝繼續引導我們。(九十禧年的日子有誤是因不察設教紀念日為1897年1月15日,而以為是1899年1月15日;這個錯誤一直到1995年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通知本子會出席其設教一三○週年慶典時才發覺,遂經本會小會議決,將設教的年代由1899年改為1897年,也才有機會在這個時間來紀念設教百年。)
     1991年定期會員大會議決成立重建委員會,1993年1月3日定礎禮拜開始建築,工程歷經三年整的時日,於1996年1月21日將新建的禮拜堂奉獻在上帝的面前,並紀念設教百年,此為本會第三次獻堂式,願榮耀歸於上帝。
     
     本會自1990年開始,每年的救主誕節期,阮的兄姊利用街路聖誕老人報佳音的方式,將教主誕生的大歡喜報揚在新市人的中間,教會也在設教百週年的紀念活動中安排兄姊伉儷結婚廾五週年特別感恩禮拜,在這個離婚比率日益升高的時代,使教會或社會有一個教育的機會,使人會曉珍惜夫婦是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分開。也在本會獻堂之後,阮成立一個事奉性質的木笛團契,伊的成員是本會與社區來的青少年,一禮拜用至少10點鐘的時間在教會練習及做事奉的工,經過五年久的採練,已經有法度用音樂做引導敬拜、佈道的事工,阮將一切攏感謝上帝,歸榮光在衪的名。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