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努呼路瑪教會 簡史
   

努呼路瑪教會

  1953年間大安溪線教會起初由芬蘭籍宣教師教士到梅園部落拜訪Yuraw Bonay高阿榮牧師,後來美國籍孫雅各牧師、莊聲茂牧師等,更積極栽培Yuraw Bonay高阿榮牧師Watan Bagax林福喜弟兄到部落播下福音種子。第一批信主的有Maray Payan楊正春弟兄〔楊金源長老之父〕、Yawy Umaw楊福漢弟兄、Kagi Ali張達生弟兄〔張金光長老之父〕和Bonay Tamul張滿華張廣治牧師之父〕弟兄等四戶人家。期間大部份仍到對岸的梅園教會禮拜,後在聖靈的動工下,前往梅園教會信徒日漸增多,故為了方便週間禮拜、禱告、探訪、信徒就決定在Kagi Tlaw的家,就地搭起竹造禮拜堂(這是第一間禮拜堂)。那時應為主後19541960年間。到了196512成立泰雅爾中會,中會﹙或總會總會山地宣道處﹚撥給每間教會20萬元來蓋禮拜堂,當時的長執非常積極。立刻決議以700元向詹繁先生購地,並延請宜蘭縣的師傅來起造,但是所需的水泥、沙石,則是全體信徒總動員到大安溪河床背上來,另外,每戶必須提供杉木一支長14正面2.5吋以上的材料才足以為樑,於是蓋了一棟堅固的石造教堂,於主後1965713日獻堂啟用,距離動工日期1965210日才不過花了五個月的時間,當時,不但孫雅各牧師親自到場主持,還請梅園教會的詩班來獻詩,盛況空前。  至於頭目世家,雖然兄長Tali Nopas李富吉也名列在第一批信徒裡,但是頭目Kenu Nopas李勇吉弟兄的信主經過帶來更大的祝福。起先,也是因為長孫女Sabi Kagi李山清〔長子李萬德之長女〕姐妹病重於是請牧師長老信徒來禱告病得痊癒以後頭目即使到部落中處理事務仍不忘記先擺上禱告,知道向全能主宰的上帝祈求智慧以領導部落。這樣的身教和美德自然而然傳到兒子媳婦的心中亦不斷為子孫代禱。後來藉著高阿榮牧師的鼓舞二兒子Syat Kenu李萬福和二媳Tapas Watan楊上妹甚至將次子Yabu Syat李福全牧師完全擺上,並且YabuBoksi1988年間蒙福曾任本宗總會山宣幹事及第四十七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主後2005125日是上主榮耀和賜福的日子。雖經歷九二一、七二水災及艾利風災;即使在『設教50週年暨獻堂感恩禮拜』的前晚風雨仍不止息,我們對神的信靠也永不止息。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