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巴喜告教會 簡史
   

巴喜告教會

壹、教會簡史主後1950年由關山教會胡文池牧師召集布農族青年於關山鎮,教導他們布農族羅馬字、福音及詩歌,並且從中挑選了幾位年輕人,讓他們分散各地去傳福音。之後胡牧師更帶著劉傳(Taliban)、黃順榮(Husung)、黃順利(Talima)、邱登德(Aziman)、張旺(Laung)、邱德明(Aziman)來到桃源村及紅葉村傳福音。因為福音初入桃源村之始,在紅葉村的福音事工沒有太多的阻力,但是後來桃源村的福音事工遭受到村長和一些村民的極力反對,甚至揚言要攻擊那些到桃源村傳福音的人。並且到已接受福音的信徒家裏挑釁,揚言要殺害他們。此事件中尤以林順勇(Dahu)長老一家被迫害最深;平常他們只要聽到門外有任何風吹草動,就趕緊將前門鎖好,然後全家大小從後門逃到山上的工寮,在山上過幾天之後才戰戰兢兢的回家,深怕路上有埋伏。此事在已退休的林麗珠(Abus)長老腦海中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雖然那時候她才六歲,但是當時福音被壓迫的事件,可說是歷歷在目。當時福音事工在桃源村嚴重受阻,不得不轉向不反對福音事工的紅葉部落發展。紅葉教會設立之後,幾位桃源村的村民古仁貴(Anu)、林順勇(Dahu)、賴順賜(Husung)、胡德才(Dastal)等也到紅葉教會聚會,他們在教會的服事上表現良好,聚會兩年後被紅葉教會選為教會的長老及執事,他們的熱心獲得了紅葉教會的肯定。但是他們心中仍然關切桃源村村民的生命,對傳福音給桃源村村民感到有負擔,紅葉教會的信徒也知道,並鼓勵他們去傳福音給桃源部落的居民。主後1954年古仁貴(Anu)、林順勇(Dahu)、賴順賜(Husung)、胡德才(Dastal)等開始在部落蓋茅草的聚會所,自行成立佈道所開始禮拜,當時由於前車之鑑沒有傳道人敢在桃源村傳福音。古仁貴弟兄自告奮勇的在桃源部落開始傳道,由於他們堅定的信仰及對部落的熱心,獲得部落居民的信任,在聖靈的引導下,福音興旺,信徒人數開始增多。主後1963年重建磚造鐵皮的教堂,當時的教會身處在桃源村,卻沒有稱桃源教會而是延平教會,主要原因是桃源村為延平鄉的行政中心。宣教目標是希望教會能夠成為全鄉具代表性的教會,所以是以延平鄉的延平二字取為教會名稱,由此可見信徒們當時的宣教熱忱。主後1989年為因應教會人數的增長、教會事工及對教會空間的需求,所以又再次重建可容納將近200人地上四層樓,地下一層的大教堂,當時可以說是布農中會中最大最具規模的教堂。

教會的發展最令人振奮的,就是因為教會的復興與成長,成長到足以另拓一間教會,但是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內部衝突所演變的分裂。主後1998年本會發生了因牧者與教會在教會事務上認知的不同,造成主任牧師白光勝牧師於主後1999年春偕同教育牧師李麗雪牧師離開延平教會,專心發展其一手策劃經營的布農文教基金會。其家族及一些支持白牧師的信徒之後也紛紛的離開延平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去聚會,當時教會的處境可謂雪上加霜。主後1999正值總會行文各教會,鼓勵教會以原始地名命名教會名稱,當時教會正值內部激烈衝突,教會與布農文教基金會的產權糾葛,加上信徒對教會的失望,教會急需力圖振作。有鑑於此,主後19997月由時任的助理傳道溫光亮,於任職會提案更改「延平教會」的名字,以社區原始地名「巴喜告」為教會的名字,提案經大會一致的通過,延平教會正式改名為「巴喜告教會」。桃源部落的原住民名稱為「巴喜告」(Pasikau)是卑南族語,意為「竹林」。目前巴喜告教會的信徒戶數為三十六戶,陪餐會員有六十六人,籍在人不在之會友有二十四人,慕道友有二十二人。

 貳、地理環境巴喜告(桃源村)東臨鹿野鄉,西接紅葉村,北鄰永康村,南有初鹿。巴喜告(Pasikau)桃源部落原為卑南族北絲鬮(Pashikau)社的活動區域,卑南族北絲鬮社因其間之北絲告溪而得名,巴喜告地名的由來就是源自於卑南族語,其意為竹子的意思,以當地遍佈竹林而得名。主後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將北絲鬮(Pasikau)更名為桃源村。巴喜告(桃源村)部落共分巴喜告(Pasikau)、鹿鳴(Talunas)意思是竹林、上里(Kamisatu)、下里(Kainusunqan)四個部落。日治時期,鹿鳴部落曾經發生了嚴重的土石流,造成了嚴重災情,所以大部份鹿鳴部落的居民移居到巴喜告部落,目前只剩下七戶人家居住在鹿鳴,而上里也因為對外聯絡不方便,所以大部份的居民也移居至巴喜告部落,上里目前也只有三至四戶,空的房子就成了遷至巴喜告部落居民的工寮了。由於移居的居民湧入,經規劃與設計,巴喜告部落就成為一個街道成棋盤式聚落型的中大型部落了,延平鄉五個布農族的部落,就屬巴喜告(桃源)部落棋盤式的街道最為特殊。 參、歷任傳道人教會五十二年來,在數位先進同工牧養之下,有美好的見證。本會歷任傳道人如下:
姓名(族名)         
古仁貴(Anu)宣道師 1954~1962  
馬來木(Amul)宣道師 1963~1965 任內歿
余光榮(Bukun)傳道師 1966~1969  
蔡金福(Masau)老師 1970~1972  
王有道(Umas)傳道師 1973~1975  
邱德智(Salizan)牧師 1978~1984 任內歿
白光勝(Biun)牧師 1985~1999  
李麗雪(Valis)牧師 1990~1999  
胡阿男(Salizan)牧師 2000~2004  
田明賢(Qaivang)傳道師 2005~  
凱方‧達斯努南牧師 2007~2011  
 肆、現任長執
項次 姓名 職稱 職務
01 林麗珠 長老  教育長老
02 蔡清成 長老 關懷長老
03 王明宗 長老 財務長老(代議)
04 胡秀鳳 長老 總務長老
05 洪蓓蓓 執事 教育部
06 胡英妹 執事 教育部
07 蔡清德 執事 關懷部
08 余政範 執事 關懷部
09 蔡金發 執事 總務部
10 邱玉美 執事 總務部
11 蔡美齡 執事 財務部
12 邱櫻花 執事 財務部
 伍、現任各團契幹部
團契\職稱 主日學(教員) 青少契 夫婦團契 婦女會 松年會
輔導 黃嘉鈴 蔡美齡      
會長  蔡美齡(校長) 蔡耀祖 胡銀益 邱櫻花 林麗珠
副會長 洪菁菁(教員) 邱嘉慧 胡秀鳳 王美惠 黃英妹
書記  蔡耀祖(教員) 古瑋婷 王美惠    
會計 古瑋婷(教員) 余昌豐 蔡美齡 邱玉美 王阿雪
康樂 余昌豐(教員) 古子祥      
總務 古子祥(教員) 胡怡婷      
音樂 邱嘉慧(教員)   周玉妹    
聯絡   邱嘉慧      
陸、各類聚會及平均人數
星 期           上週聚會人數
晚上730 各組家庭禮拜 12人;15
晚上730 婦女團契 12
晚上730 查經、禱告會 21
晚上700 青少年團契;夫婦團契 22人;6
早上500 晨更禮拜 12
早上700 兒童主日學  25
早上900 主日禮拜  62
早上1100 婦女團契 18
柒、教會年度事工計劃和目標

(一)    配合總會年度事工總主題「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鼓勵會友在自家建立家庭禮拜。

(二)    舉辦週末兒童生命教育營,讓部落小孩從小就可以接觸基督信仰。

(三)    加強社區宣教:本會已獲原住民委員會同意承接「延平鄉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加強關心社區服務;設立牙醫診所:本會也得從加拿大回國之潘文良醫師一家人願意於本會開設牙醫診所義診,讓部落居民可以不再大老遠跑到台東市看牙齒。潘文良醫師為原艋舺教會之執事,牙醫診所的開設確實有助教會的社區宣教工作。希望本會以「延平鄉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和「牙醫診所」的設立讓教會對部落的幫助能夠更廣更深。

(四)    鼓勵會友閱讀新眼光讀經,培養固定靈修時間。

(五)    堅固教會內已有的各團契組織,及各項週間聚會。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