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和睦教會 簡史
   

和睦教會

楓農教會的創建背景是在80年代是台灣社會及經濟結構變遷最激烈的時期,此時的原住民非但享受不到經濟成長的結果,反而被迫離鄉背井以求得基本的物質生活,造成都市原住民形成的主因。楓農教會從設立福音聚會所到支會,最後升格為堂會的期間,上帝透過楓農教會培育出四位上帝的僕人,分別是胡萬成牧師、溫宗廉傳道、黃漢強傳道以及彭奕靈傳道,楓農教會創建緣由如下。

一、福音聚會所時期(主後1990729日前)

李阿永(Musang)弟兄,是眾多離鄉背井的原住民之一,因著承繼在部落教會的信仰,在聖靈的感動下,決定邀請李金英(Nabas)及陳進原(Bukung)等一家人,一起在李阿永(Musang)弟兄府上做家庭禮拜,爾後又邀請胡明澄(Dahuh)弟兄參與,不到一年的時間人數已暴增到35人左右,以至於李阿永(Musang)弟兄的府上容納不下,就決定在神岡鄉社口村租房子成為福音聚會所。

二、山音教會時期(主後1990729日至1993731)

第一任傳道─溫光亮囑託傳道。為了鞏固福音聚會所的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培育及訓練,布農中會派任剛畢業於新竹聖經書院的溫光亮囑託傳道,成為教會第一任囑託傳道,同時將教會正式命名為山音教會,時為布農中會屬下之教會。主後19926月中旬,布農中會來函告知溫光亮囑託傳道的任期將於主後1992731日屆滿。同年81日起,教會由委員會負責,因無牧者餵養,教會開始分裂,導致教勢一落千丈。於主後19934月初,布農中會差派余淑敏(Ibu)傳道協助,教會始得穩定。

三、楓農教會時期(主後1993731日至今)

(更名由來,第二任傳道─余淑敏(Ibu)傳道。

余淑敏(Ibu)傳道於主後19937月功成身退。主後199381日,布農中會正式派任全美春(Qousas)傳道成為山音教會第二位傳道。此時,因著教會過去的分裂,造成臨近布農族人的疑慮,所以,經過委員會徵得會友們的同意,開會將山音教會改成楓農教會。

(由布農中會轉入中布中會,第三任傳道─全美春傳道及呂明福傳道。

為求得教會事工的長期發展,全美春(Qousas)傳道及呂明福(Ibi)傳道積極取得布農中會的同意,允許申請轉入中布中會,並於主後1997年中布中會的春季會議中,正式接納楓農教會成為中布中會第21間教會。

 

(中布中會楓農教會:

1. 支會:

(1)  無牧者:主後1997年,全美春(Qousas)傳道因故請辭教會牧會之事工,經中會協予以准許請辭。教會在無牧者下,因著委員及信徒們的努力,加上中會的關心及鼓勵,使教會仍得穩定,而有所增長。

(2)第四位傳道─松國榮傳道:主後199881日,中布中會派任剛從台灣神學院畢業的松國榮(sai)傳道,成為楓農教會第四位傳道。主後2000年,中布中會傳道部發文,中會內所有傳道需全部予以調動,於主後20008月,松國榮(sai)傳道調任青雲教會。

(3)第五任傳道─幸潭明傳道:主後20007月派任幸潭明(Sikav)傳道,成為楓農教會的第五任傳道師。在主後20028月中會原本要調任幸潭明傳道前往別間教會牧會,但在楓農教會小會、長執會的慰留下,中會函文准許幸潭明傳道繼續留任於楓農教會。

(4)信義會感恩堂締結姊妹關係:主後200210月本會經由平地籍紀春惠姊妹告知,得知中華福音信義會於圳堵里有200坪的信義會感恩堂之教堂無人聚會,因此上帝透過紀春惠姊妹與豐原總會持續積極的媒合之下,本會於主後20033月從神岡三民路路口搬遷到圳堵里的信義會感恩堂作為本會聚會地點,並於2003316號舉行啟用信義會感恩堂以及和豐原信義會感恩堂締結姊妹教會感恩讚美禮拜,在禮拜中邀請當時總會原宣幹事─星歐拉姆牧師以及信義會總幹事鄭玉章牧師,前來本會主禮啟用典禮感恩禮拜。

2.堂會

(1)  升格堂會:本會於主後20058月升格為堂會,於隔年200611月舉行幸潭明傳道封立牧師感恩禮拜,成為本會第一任牧師;並且於四年後,於主後201011月本會舉行幸潭明牧師續任感恩禮拜,成為本會第二任牧師。最後於2014年楓農教會第九次小會會議中,按中會法規幸潭明牧師任期為四年到1130日結束,但經小會慰留與幸潭明牧師共同協商後,議決延到20152月再離任本會,以協助本會完成2014年度事工。

(2)無牧者:本會從主後20152月至8月處於無牧者駐任的狀態,由中布中會中委會派任全萬寶牧師為本會小會議長與小會共同管理楓農教會,並且委派中布中會牧者同工們前來本會主禮主日禮拜的服事,以持續穩固教會體制與餵養信徒之靈命。

(3) 第六任傳道師:中布中會於主後201581日起,派任金少康傳道以及撒蜜哪‧以使馬哈善傳道夫婦共同於本會駐任,兩位同時成為楓農教會第五任傳道,並且於主後2015816日在楓農教會舉行金少康傳道、撒蜜哪‧以使馬哈善傳道就任暨感恩禮拜。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