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馬偕醫學院 簡史
   

馬偕醫學院

◆源起與使命

   馬偕紀念醫院創始於1880年,是北台灣最古老的西式醫院,100多年來從事醫療傳道,造福無數病患。但近年來醫療生技快速進步,深切體會到沒有基礎研究及教學的支持,臨床服務有其侷限,傳承不易,尤其社會環境丕變,醫療人員服務奉獻的熱情日漸淡薄,有感於此,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也就是馬偕紀念醫院的董事會遂於1995年開始籌設醫學院,立意以耶穌基督救世服務人群的愛心,效法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結合馬偕紀念醫院既有之臨床醫療基礎、充沛之研究與教學能力,培育富有尊重生命、關懷弱勢族群之醫療專業人才,並以基督信仰為基礎,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醫治」之全人醫學教育訓練為前提,設校興學。歷經十數年的努力,於2009330日立案申請通過,教育部准予立案並同意於同年開始招生。

◆校區

   馬偕醫學院校區座落於風景優美、民風純樸的新北市三芝區,面積十九公頃,緊臨同樣是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所設創設的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是個非常適合學習的好環境。校舍建築立面延續馬偕精神,參考「牛津學堂」、「英國領事館」等建築風格,典雅富人文氣息,與自然環境融合成一體。將來兩校合併成立馬偕大學,全校面積廣達三十一公頃,全部座落於平緩的山坡地帶,面向台灣海峽,山巒起伏,藍天碧海,視野遼闊,形成最優良之學習與活動空間。因屬新設立之學校,教學設備最先進,資訊化完善。

◆師資、課程、策略聯盟

   馬偕醫學院設校後第一階段目標是發展成三系三所之醫學院,現已有醫學系、護理學系、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生物醫學研究所及長期照護研究所,另有護理學系二年制學士在職專班。為了發展初期教學的需要,本校與陽明大學締結策略聯盟,在師資與課程上由陽明大學提供支援,臨床教學部分則有馬偕醫療體系作為後盾,讓本校學生皆能於馬偕紀念醫院實習,畢業生將優先獲得馬偕紀念醫院晉用。

 

【資料來源】馬偕醫學院官網  http://www.mmc.edu.tw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