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驚奇的大事

參考經文: 哈巴谷書1章5~11節

上主對祂的子民說:「留心觀察你們周圍的國家,你們對所看到的會很驚奇。我要做一件事,你們聽了都不會相信。」(哈巴谷書1章5節)

今日經文的重點,是上主對先知哈巴谷提問的首次回應。上主的回應是,祂將要使用兇猛、殘暴的迦勒底人來刑罰南國猶大。上主對先知哈巴谷及猶大百姓說:「留心觀察你們周圍的國家,你們對所看到的會很驚奇。」在當時的政治景況下,上主要行一件史無前例的大事,就是:上主要從南國猶大四圍的列國中,興起一支兇猛、殘暴的民族,也就是興建新巴比倫帝國的迦勒人。這民族素來以殘忍強暴聞名,在迦勒底國王那波勃來薩的統治下,巴比倫終於擺脫多年來亞述帝國的統治,並與許多他民族的國王結盟成為聯軍,最終在公元前612年至605年期間內,推翻了亞述帝國。就當時政治背景來說,巴比倫的興起確實是一件令人驚奇的大事!

1999年,台灣本土政黨民進黨為贏得2000年總統大選,在政黨基本政策上作了重大轉變,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其中重要陳述為:承認台灣已是民主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在總統大選上,民進黨推選在台北市長選舉中落敗的前市長陳水扁,及時任桃園縣縣長的呂秀蓮參選2000年台灣正、副總統。

在當年選戰過程中,其實「陳呂配」是不被看好的。但後來由於脫離國民黨參選的宋楚瑜捲入「興票案」,導致支持度大跌,加上民進黨競選團隊善於操盤,及曾榮獲諾貝爾獎的李遠哲以「相信改革的力量」口號支持,最後陳水扁與呂秀蓮以些微差距勝過得票率次高的宋楚瑜,讓台灣民主政治史上出現首次政黨輪替。

回首過去到現在,上主是否在台灣行了驚奇的大事呢?當人民相信上主必定在台灣掌權,凡事依靠祂、尊崇祂時,台灣人民必可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上主掌權的意義,在於幫助我們完全倚靠那位全能的上主,以祂為中心,看重祂所看重的事,並單單尊崇祂,不以其他神來代替上主!唯有如此,才可幫助我們行在上主為我們預備的恩典之路,不受外來力量的攻擊。

身為上主的子民,基督徒一定要完全倚靠行驚奇大事的上主,透過傳福音、透過代禱、透過民主參與、透過關心社會公義,來幫助我們的國家台灣不偏不倚地行在上主的旨意中。


默想:
上主是行驚奇大事的主,也是掌權的主,衪要我們凡事依靠祂!

祈禱:
上主啊!感謝祢在我們國家行了許多驚奇的大事,求祢持續幫助我們更多依靠祢,更多尋求祢,好讓我們不偏不倚地行在祢旨意的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