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快樂的歌

參考經文: 西番雅書3章14~20節

時候快到了,我要把你們分散的人民帶回來;我要使你們譽滿天下,使你再次興旺。上主這樣宣布了。(西番雅書3章20節)

這段經文猶如一首「快樂的詩歌」,上帝以慈愛恢復與猶大百姓的關係。上帝解除了嚴厲的審判,所有仇敵被殲滅,再也沒有恐懼,這是上帝憐憫與拯救的信息。先知用2次「與你們同在」,強調這位上帝在萬民中掌權作王。上帝的同在使人民得勝歡呼,祂以慈愛賜下新生命,上帝要用愛更新祂所揀選的百姓,並因他們而喜樂。

先知用「以色列人民」「耶路撒冷」「錫安城」3種稱呼,說出上帝對餘民的應許,上帝要終止災禍的威脅,懲罰施行欺壓的人。以色列百姓從過犯和刑罰中得釋放,悔改的人民從分散之地回鄉。一切軟弱的人得拯救,上帝使流亡的人返回家園聚集,除去他們之前的羞辱。這個歡欣鼓舞的時候快到了,像人在過節時那樣的歡樂,上帝的兒女聚集敬拜祂,過去的羞恥將變為榮耀。上帝宣布,全世界都要頌揚,上帝的百姓要譽滿天下,再次興旺。先知憑信心宣告,快樂歌唱的時候就快來臨。

布農族詩歌〈Kulumaha〉,中文意思是「回家吧」,道出族人的信念:「在回家黑暗的路上,沒有陪伴和倚靠,不知該怎麼辦,也不知如何走。因為迷路緊張害怕,內心孤單寂寞。但是想到家的心,就告訴自己回家吧!回家吧!現在就要回家,內心不斷信靠主,相信祂必引導照亮我回家的路。」目前原住民有近半數人口離開原鄉,旅居都會工作謀生,這首歌正唱出流浪異地的族人返鄉的決心。他們相信處境雖孤寂,但堅定倚靠上帝,祂必照亮黑暗的路,引導族人回家。族人回到部落,就可一起歡慶歌唱。因此,這首歌也同時唱出原住民對自己族群的認同。

去年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的一通越洋電話中,川普直接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這個新聞頓時讓「台灣」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並成為網路搜尋關鍵字。台灣不就是我們國家的名字嗎?為何我們好像失落身分,需要被外國人找到?上帝帶領被擄的以色列百姓返回家園,讓他們不再羞恥和懼怕仇敵。願上帝也帶領台灣所有族群,一同找回「台灣」這個名字,讓國人不再活於恐懼;願上帝與台灣同在,讓國人早日同聲歌唱台灣興旺的快樂之歌。



默想:
上帝的大能帶領四散的以色列民返回故土,祂也必定帶領台灣找回失落的身分,立足國際。

祈禱:
大能的上帝,祢帶領被擄四散的以色列民歸回故鄉,並除去他們的羞辱。求祢也與台灣人同在,讓國人團結一致來改變國家,使台灣有尊嚴地立足於世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