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別為聖

參考經文: 哈該書2章10~14節

哈該又問:「如果有人因接觸到屍體而污染了,以後他又摸到這些食物,這些食物會不會也被污染呢?」祭司說:「會的。」(哈該書2章13節)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馬太福音21章8~9節,和合本)今天是棕樹主日,是耶穌光榮進耶路撒冷聖城的榮耀時刻。群眾口中的「和撒那」,原有求主拯救的意思,這裡是頌讚。在此,群眾看似沉浸在一片熱烈歡迎的氛圍中,但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明白這是耶穌所走的一段苦路:表面是喧嘩,內在卻是孤單寂靜的。有多少人能在歡欣鼓舞地熱烈迎接耶穌之後,還繼續維持初衷地與祂同行呢?

哈該照上主的指示,問了祭司兩個問題:污穢間接跟聖肉接觸,算不算為聖物?被不潔淨的人碰到之物,會不會污染?祭司的回答是:「不算聖物」「會污染」。污穢透過傳染會快速地蔓延開來,像失守的城邑大門被攻破後,敵軍大量湧入,使全城陷入癱瘓,百姓也失去安全。但另一方面,聖潔是無法靠傳染的,而是需要分別為聖的生活與禮儀,是經年累月的靈性工程。

當時,猶大百姓因拜偶像成為污穢與不潔淨,所耕種的作物也都跟著污穢與不潔淨。這提醒我們,我們的生活若沒有留意而成為污穢,事奉也會隨著敗壞,在生命沒有持續改變及錯誤的觀念相互傳染下,陷入生活與信仰分離的錯亂。這裡所要表達的是,聖潔的生命能成就聖工;污穢生命必定敗壞聖工。在我們的熱心服事中,仍要謹言慎行。經文中,三次提及「也是如此」(和合本),是指按著上主喜悅的方式來生活與服事。當我們用真誠敬拜上主、熱心做主工、無偽地奉獻,必然承受上主滿滿的救贖與恩典。

在記念耶穌受難的一週,願我們努力不讓來自世俗的陋習、錯誤扭曲的信仰傳染我們;讓我們的生活分別為聖,與耶穌一同經歷走在真理的孤寂道路上。在尋求上主真理的道路上,我們才有辦法了解到基督徒的本分,與一切事務的本質。在這會傳染污穢的世界大染缸中,我們必須藉每天的讀經、禱告與禮拜服事的生活,來一點一滴淨化我們的屬靈生命,開啟我們的眼睛來看見這一位隨時隨地都一直存在的上主。



默想:
我們的靈性生命被污穢傳染了嗎?還是懂得靠主分別為聖?

祈禱:
聖潔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們撥出時間分別為聖,來反省生命被污染的部分,並渴慕祢無比豐盛慈愛的大能。願祢救拔我們脫離污穢,使我們完成祢所交付的使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