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必定審判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5章1~4節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祂要發出這詛咒,使這詛咒進入每個盜賊的家和發假誓的人的家。這詛咒要留在他們家裡,使它們都荒廢。(撒迦利亞書5章4節)

面對以色列人的回歸重建,先知撒迦利亞充滿希望。他不只傳達上主要展現憐憫,讓人民有機會回故土,也傳達祂要彰顯公義,清除一切罪惡。這就是本書第6個異象──飛卷異象所要傳達的信息。

飛卷正反面記載上主的詛咒,要從世界清除那些盜賊和發假誓的人,這詛咒要進入這些人的家,毀壞他們家的樑木和石頭,使家園成為荒廢。偷盜和發假誓言,都是十誡所禁止的。偷盜的對象是人,發假誓的對象是上帝;所以,此罪行是得罪人,也得罪上帝。箴言更把這兩樣罪行合在一起,跟盜賊同夥的人,在法庭上也不敢講實話(箴言29章24節)。偷盜者做了壞事,又在法庭發假誓,宣稱自己無辜,這是罪加一等,上主絕不赦免,祂要讓那些堆積不義之財的房舍毀壞荒廢。在先知撒迦利亞的鼓勵下,以色列人歡欣鼓舞迎接重建,但若在生活中陷入欺騙和虛假,那麼一切重建將白費力氣,耶路撒冷將再成為荒廢。

今日信徒的生命重建也是如此。接受洗禮不是基督徒的護身符,使我們永遠免於災難。這是上帝藉耶穌基督賜給人類的恩典,使背離上帝的罪人有機會重建生命。所以,基督徒應該名符其實地活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舊我與耶穌同釘死,新我與基督同復活。這樣我們的生命才真能得到上帝賜福。今日教會的危機是:我們只在意外在硬體重建,而忽視內在生命更新;我們期待教堂富麗堂皇,信徒人數眾多,奉獻增加,卻忽略生活是否符合上帝的旨意。久而久之,我們的生活就陷入虛假中,不只與偷盜者為伴,本身更成為偷盜者。這是何等諷刺!

信仰陷入虛假的問題若不解決,教會就不可能重建。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教會可能會邀請知名學者演講、發表文章、辦座談會,希望藉此帶來教會的復興。但是,我們要注意:宗教改革不是為了記念,而是提倡教會生活態度的持續更新。若我們只停留於記念而自我感覺良好,卻無法看到現今教會虛假的面向,也不願意改革;那麼,一切重建的努力將成為諷刺,不但毫無效果,甚至難逃上主的審判。



默想:
我是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嗎?基督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主嗎?

祈禱:
公義的上主,求祢鑒察我的心思意念,讓我真的臣服在祢面前,尊主為大。願我所作所為只求上主的悅納。願祢也看顧台灣基督長老會,能勇於打破虛假,追求真實,使祢的聖名成為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