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國的宣教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8章18~23節

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裡,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撒迦利亞書8章23節)

一般信徒刻版印象認為,只有新約才是福音,才有宣教,所以教會都著重新約的教導。但這是不完全的,基督教信仰實際上是以聖經(包含舊約和新約)為根基,整本聖經都是在宣揚上帝拯救的信息。換句話說,早在舊約(希伯來聖經)就在談宣教,只是用語不同而已。因此,當我們好好了解舊約中的宣教,可以使新約的宣教更具體與完全。

今天的經文就具有強烈的宣教企圖,先知撒迦利亞指出,在未來的日子,許多民族和強大國家都要受吸引,跟隨以色列人一起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祈求祂的賜福。這樣的場景讓我們想到另外兩位舊約先知──以賽亞和彌迦的預言:在末後日子,耶路撒冷要受高舉,萬國要蜂擁齊來上主的山敬拜(以賽亞書2章1~5節;彌迦書4章1~3節)。今天的教會多麼期待這樣的景象呀!萬民都蜂擁到各地的教會敬拜上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時,也曾指自己說:當人子被舉起時,要吸引萬人歸向祂(約翰福音12章32節)。我們可以發現,不論是舊約的先知或新約的耶穌都強調上帝國福音的吸引力,是人受吸引主動到上帝的面前敬拜。

上帝國或福音吸引人之處在哪裡?今天教會傳福音,不是以精美包裝、舞台燈光、音響設計,來取代實質的福音內涵。這是反客為主,違反聖經的作法。為何萬民會受吸引,與以色列人一起到上帝的殿敬拜?因為他們羨慕以色列人有上主同在。也就是說,以色列人在生活上有美好見證。以色列人走出歷史傷痛,上主使他們禁食哀傷的日子變為喜樂的節期。這樣的喜樂是來自以色列人擁抱真理、造就和平、建立信實公義的城市,人民生活在安居樂業的太平盛世中。誰不期待這樣的生活呢?

今天,我們談宣教,教會用什麼吸引人進入教會?豈不是要高舉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子耶穌嗎?受苦的耶穌、復活的基督,豈不就是福音重要的賣點,使人起死回生的主角嗎?問題是,今天世人要去哪裡看見耶穌?豈不是在教會嗎?豈不是在基督徒身上嗎?今天的基督徒在生活中是否有散發出復活生命的馨香之氣?教會是否成為擁抱真理、實踐和平的地方?所以,教會的改革是宣教的根本,若教會不成教會,沒有以基督為首,沒有受苦的擔當,沒有復活的生命,上帝的國度沒有實現在教會中,聚集再多人,上帝的名也不會得到榮耀,不是嗎?



默想:
我的教會如何宣教?我如何有分於教會的宣教行列?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的國度何等美好,是世人所期盼的。願我能活出基督徒應有的豐富生命內涵,吸引人歸向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