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我毀滅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1章4~17節

聽聽統治者的號哭吧,因為他們的光榮消逝了!聽聽獅子的咆哮吧,因為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撒迦利亞書11章3節)

上主是公義的,祂以公平正義統治世界。人常把戰爭與災難歸咎於上主的殘忍與冷漠,其實是人任性而為,自我毀滅的結果。人不想負責,就把責任推給上主。上主是統管一切的主宰,但祂絕非殘忍、無憐憫的暴君,有些災難發生,是祂面對人犯罪,不得不符合公義的作為。

今天的經文並不易了解:上主吩咐先知去當被宰殺之羊的牧人。可憐的羊群成為交易商品,買者殺了羊群,沒受到任何懲罰。賣者竟高聲讚美主,他們因此而富有,對被出賣的羊群毫無憐憫。這悲慘時代,人民成為政治領袖交易籌碼!在惡人當道、遍地災難的社會,先知無法置身事外,他受雇於買賣羊群的那些政治領導者,成為將被宰殺之羊群的牧者,這職分也是來自上主的呼召。先知的處境艱難可想而知,他要牧養一群注定走向滅亡的羊群。他帶來的信息是毀滅,不是希望。

先知內心受不了這種折磨,一個月內除掉三位令人厭煩的牧人,並向羊群宣布,他不再作他們的牧者,要任他們自生自滅。先知折斷一根代表恩惠的杖,代表上主要廢止與萬國的約定。這群羊是做了什麼得罪上主的事,以致他們注定滅亡?最後指向以色列和猶大,先知再折斷另一根代表合一的杖,代表以色列和猶大完全絕裂,無法合一。

上主再次呼召先知擔任牧人,這次是扮演壞牧人,因上主要使用他施行懲罰,在壞牧者的手下,這群羊的遭遇悽慘──受驚嚇的求助無門,迷失的沒人理,受傷的得不到照顧,還活著的得不到餵養。更可怕的是,牧人成為豺狼,吞吃最肥美的羊。最後,這位任意妄為的壞牧者也受到懲罰,要面對戰爭的摧殘,手臂將萎縮,右眼將失明。先知從上主得到的信息是,任意妄為、目中無神的時代,懲罰與毀滅如影隨形無所不在,最後是結局是完全的滅絕。

台語有句俗語「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人應該害怕違反上主的旨意,因為上主會懲罰。當世人為許多事情互相對立時,應該知道,人的權勢有限,不必害怕,人應該害怕的是與上主的對立。當我們台灣社會為同性婚姻爭論不休時,我們更應該知道,如果婚姻的結合不符合上主的旨意,再多的法律保障,也無濟於事,反而是自取滅亡。



默想:
我是否把該負的責任推給上主?

祈禱:
親愛的上主,公平正義是祢創造與攝理的根基,違反者終必毀壞。求祢使我在生活中學習祢的法則,存敬畏祢的心做每一件事,使我的生命就像溪邊的樹,能翠綠長青、結實纍纍。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