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奇妙的計畫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2章1~14節

我要使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其他的居民充滿憐憫和禱告的靈。他們要仰望被他們刺死的那位,為他哀哭,像死了獨子的人一樣;他們要痛苦哀傷,像失去了長子的人一樣。(撒迦利亞書12章10節)

這段經文是撒迦利亞關於終末的啟示。一開始先知宣示上主的權能,祂創造天地,並賜給人類生命。接著顯示,造物主是歷史的主宰。歷史的變遷,人類權力的爭奪都在上主掌握中,按照其旨意進行。

先知看到未來,上主揀選的耶路撒冷要扮演奇妙角色。耶路撒冷要像一杯酒,使周圍想攻占它的國家像喝醉酒者一樣搖搖晃晃;它也要像一塊沉重的石頭,使想搬動它的國家都受傷。甚至當所有國家聯合起來要攻打它時,上主要混亂他們的軍隊,使其自亂陣腳。上主要保護祂揀選的城市,使祂的選民從內心宣告「萬軍統帥上帝賜力量給住在耶路撒冷的子民」,他們就像上主點燃的烈火,要燒毀這些國家。啟示前半段充滿得勝氛圍,後半段卻充滿得勝者因內部混亂造成的不幸與哀傷。

「他們要仰望被他們所刺死的那位」,這句話充滿矛盾與諷刺。為何拯救者卻死在他們手上?因此,他們痛苦哀傷,像失去長子一樣,像過去為米吉多平原發生的悲劇而哀傷。公元前609年,敬畏上主的約西亞王在米吉多迎戰埃及,不幸死在埃及王尼哥手下。以色列人的希望就此破滅,先知耶利米特別為約西亞王的死作輓歌,供人民哀悼(歷代志下35章20~25節)。不同於米吉多的是,他們未來的希望不是死在敵人的手中,卻是被他們殺死。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一件事!

先知的預言指向耶穌基督的遭遇,祂是上主派來的彌賽亞,卻被盼望彌賽亞的猶太人棄絕。他們在羅馬官員彼拉多面前,呼喊要將祂釘十字架(馬太福音27章15~26節)。人的自私、偏見和心硬棄絕彌賽亞耶穌基督。因此先知撒迦利亞才會說,唯有在上主的靈感動下,刺死耶穌的人才會回心轉意仰望他們棄絕的基督。這裡展現的彌賽亞形像是受苦的僕人:祂為我們的罪惡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挨毒打;祂受責罰,我們得醫治;祂承擔我們一切過犯(參以賽亞書53章5~6節)。

當世人仰望祂,所看到的是人本身的罪。受苦的僕人承擔世人罪孽,成就上主拯救世人的任務。當我們仰望十架上的耶穌時,是否看到自己的罪──是我們的自私和心硬把耶穌釘在上面?我們有這樣的體會,是聖靈的感動,使我們成為得拯救的子民。



默想:
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我看到什麼?

祈禱:
上主,祢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在祢面前算什麼,祢卻顧念我,不因我是罪人而拒絕我。十架上的耶穌讓我看到自己的罪,主因我而死的愛,讓我願意謙卑順服,獻自身為活祭。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