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討神喜悅的生活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0~12節

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祂呼召你們來分享祂的主權和榮耀。(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2節)

每次長達兩個月暑假將結束時,多數家長一定會在開學前為孩子做收心操,使孩子能適應上學的生活作息,以便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所謂收心操,包含規定起床和睡覺時間、安排閱讀與學習時間、檢查與複習暑假作業、盡量減少過度玩樂等。如果沒事先訓練孩子,有些孩子在開學後可能因為沒把生活作息調整好,玩心沒收回來,而產生所謂的「開學症候群」,輕則對上學感到退縮、缺乏學習的興致,重則影響生理機能,導致身體不適。因此,如何幫助孩子能在開學前夕調整身心狀態,以符合上學的生活節奏,成為父母很關心的課題。

在今天的經文,保羅提到基督徒應具有的生活模式。什麼樣的生活是蒙神喜悅的呢?正是「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生活(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0節)。保羅說:「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祂呼召你們來分享祂的主權和榮耀。」這句話新譯本翻譯為:「(我們)勸勉你們,鼓勵你們,叮囑你們,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上那召你們進入祂的國和榮耀的神。」

在1章9~10節,保羅提到這些信徒是如何離棄假神,歸向真神,又如何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然而他提醒:得著救恩只是信仰的起始,該如何過討神喜悅的生活,才是信徒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所以,保羅繼續教導:有了新生命,還需要活出符合新生命的樣式,這樣才配得上那召我們進入祂的國和榮耀的神。

試想,如果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是放縱私慾、自我中心、充滿汙穢的,很肯定的,我們對於一個聖潔、公義和榮耀的國度,是絕對無法適應與融入的。但是,我們若平時在生活中經常操練聖潔、公義與和平,那麼當我們進入上帝榮耀的國度時,絕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反而是一種再自然也不過的生活模式了。就好比早已做好收心操的孩子,對於開學後的生活自然會駕輕就熟,開心學習了。



默想:
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有討神喜悅嗎?如果不是,我應該從哪裡著手做出改變呢?

祈禱:
賜下新生命的主,懇求祢幫助我學會反省自己的生活,並且賜下力量,能漸漸改變舊有的壞習慣,活出新的生活樣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