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行事、說話都當榮耀上主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6~15節

我們說這話,是因為聽見你們當中有人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這樣的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帖撒羅尼迦後3章11~12節)

國小時期有許多值得回味的童年趣事,我最常和家人分享的就是「午睡時間」。那時候,並非所有學生都喜歡午睡,因為大家都覺得午睡很無聊。但學校要求一定要午睡,還派了糾察隊巡邏,查察誰沒睡就登記下來,要被叫到辦公室前罰站,或挨幾下重重的鞭打。

當時和兩位同學為了可以不午睡,又能避免被糾察隊登記處罰的命運,想出妙計:自告奮勇幫忙清洗原本由輪值同學負責的全班餐具。要洗一堆碗盤、湯匙、菜桶的工作雖然吃重,但我們卻心甘情願去做這「有意義的事」。由於學校自來水量不大,在學校清洗很耗時,因此我們就把全班餐具抬至河邊,用清澈的溪水清洗,我們特別選擇水多又深寬的小水潭,這樣洗起來既快速又輕鬆。餐具清洗好了,便先放置一旁晾乾,然後三人一起游泳、玩水、打水戰到午睡時間結束前,再整裝把晾乾的餐具帶回學校廚房。

保羅在這段經文一開始,就用非常強烈的語氣來責備那些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人。保羅並沒有以「使徒」的名分訓責他們,反而「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信徒遠離這些人,不可與他們同夥,來表明那些閒懶的人,問題嚴重到非與他們保持距離不可。

保羅說,他們是「不遵守我們教導的信徒」(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6節b),他們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的人(11節)。又說:「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12節)用意是要那些人完全順服並且重新正確認識真理,棄絕懶惰和好管閒事的惡習,學會安靜,勤奮工作,靠己力維生,積極努力過著有見證、有意義的基督徒生活。

是的,我們基督徒要學習謙卑,積極參與教會事工,領人歸主。同時,要勤讀聖經,正解聖經,喜愛真理,不可閒談「八卦」。閒談「八卦」,如同「嘴巴(八)上面掛(卦)著醜陋和惡毒。」因為,人說出的話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不可不慎,何況我們是上主的子民,更該有美好的信仰生活見證才是。



默想:
我是一位喜歡到處造謠惹事生非,還是謹言慎行,喜愛榮耀上主、助益眾人的基督徒?

祈禱:
上主啊!祢清楚知道我的外在,更透澈知道我的內心,懇求祢引導我行在祢的真理上,行事、說話得宜,能得上主喜悅,並造福人群。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