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確的選擇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章1~12節

我要賜給你聰明智慧。除此以外,我也要賜給你財寶、富貴、名聲。(歷代志下1章12節)

閱讀歷代志的歷史,可觀察到作者極力塑造大衛王朝得上主賜福、國勢強盛的形象,其高峰則是在所羅門王執政時期。即作者的史觀是有經過濾的,而其篩選標準,是以信仰面向來定義王國興衰和君王賢明與否,不若一般史學家以君王的武功建設、國勢強弱來區分。所以,以大衛王朝為正統的信仰歷史,強化敘述其正面生活部分,對其軟弱面輕描淡寫,甚至忽略不記載。對照列王紀歷史,更會發現此史觀取向。

年輕的國王所羅門鞏固政權後,聚集官長、族長、人民跟他一起到基遍敬拜上主。上主向所羅門顯現,問他:「你要我賜給你什麼?」所羅門謙卑求上主賜智慧,好治理人民;他訴說自己繼承父親大衛的王位,及上主交託治理人民的使命。這回答正符合上主揀選他,使其繼承王位的旨意。於是上主答:「這是你的心願。你沒有求富貴、財寶、名聲,也沒有求消滅敵人,或為自己求長壽,卻只祈求聰明智慧,使你能統治我的子民,就是我立你作王統治的人民。因此,我要賜給你聰明智慧,也要賜給你財寶、富貴、名聲,超過以前任何一個君王,以後也沒有一個王比得上你。」所羅門王的正確選擇,得到上主更豐富的賜福。

2016年,台灣民意促使執政者再次政黨輪替,新政府帶著全國人民的期望就職。面對國家內政外交千頭萬緒,美好願景需要克服過往巨大沉痾弊病。以年金改革為例,歷任執政者都曾信誓旦旦改革,卻無絲毫進展。因為改革後,各樣年金勢必減少,而既得利益者受此影響,勢必牽動現今的執政黨未來能否繼續執政。改革,必然招致多方反對聲浪,施政固然以民意為依歸,不同團體仍有利益糾葛、對立衝突。多拖延一日,只是更多添難度。期盼執政團隊有智慧,在朝野協商和不同年金代表多方折衝下,重新制定永續的年金制度。

台灣在今日民主制度及基督信仰者是少數的現實中,以信仰為中心的治國導向實屬奢望。我們基督徒需成為忠心的國民,用戰戰兢兢的心,謙卑祈求上主賜下治理國家的智慧在執政者身上,使其施政方向正確,讓國家邁向長治久安,勿辜負人民的託付。



默想:
所羅門王不求一己之私利,而求智慧以治國,上主便更加倍賜福。執政掌權者應運用上主所賜智慧,讓人民安居樂業、國泰民安。

祈禱:
賜人智慧的上主,祢是一切福氣的根源,求祢賜我足夠的智慧,來判斷我應選擇的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