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殿的功能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4章1節~5章1節

所羅門王完成聖殿的一切工程,就把他父親大衛獻給上主的金子銀子和其他器物都放在聖殿的庫房裡。(歷代志下5章1節)

所羅門王在國富民強、權勢如日中天時,傾盡國家資源於聖殿建築上。聖殿內陳設的各樣器物又大又多,應該是為將來群眾一同守節期,供獻的祭牲數量多,需要許多祭司同時服事而預備。製造聖殿器物的巧匠,小心翼翼地按規定樣式去做。若再對照獻祭過程的經文,可發現以色列人對敬拜條例也是記載得很詳細,絲毫不敢輕忽,其詳實紀錄成為日後敬拜的指引。這些記載,顯現他們對上主的絕對尊崇。

耶路撒冷聖殿,成為以色列人民的信仰、政治、文化、社會中心。然而從歷史的更迭可知:主前586年,南猶大國被巴比倫帝國尼布甲尼撒王滅亡,聖殿被毀,人民被俘虜到巴比倫。47年後的主前539年,崛起的波斯帝國擊敗巴比倫,波斯王塞魯士於次年允許被擄巴比倫的以色列民返回故鄉,在所羅巴伯帶領下重建家園,並於主前520年重建聖殿。聖殿建築體的尺寸、器物的數量、材質、位置……,都是依據所羅門王時期聖殿建築時留存的資料。但主前168年,希臘帝國西流古王伊皮法紐‧安提阿哥入侵時,聖殿又遭毀壞。直到主前19年,在羅馬帝國統治下,大希律王又重建聖殿。但主後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提多將軍率軍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被焚毀,至今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哭牆。

聖殿建築及其內部設計、器具擺設,最重要的在於其功能。所羅門王建聖殿的目的,當然是使之成為敬拜場所。同樣的,基督徒建造禮拜堂,是出於上主的應許與美好心意,讓信徒在所處之地建立屬天的信仰、生命、團契及服事。教會最主要功能在於神人關係的建立交通,讓教堂成為敬拜、禱告、悔罪之所。當我們仰望教堂建築時,應緬懷信仰前輩奉獻許多心力,將信仰化為宏偉建築的意象,期盼我們讓信仰繼續傳承,使更多人領受恩典賜福。但,就像所羅門的聖殿在歷史過程的興衰,往往第一代建築者信仰心志火熱,後代信眾卻無法延續、傳承信仰。有形建築或有拆毀之時,但感謝上主,祂的救贖是永恆的。當我們願意悔改,尋求並遵從上主的吩咐,祂必以永遠不變的愛來愛我們。



默想:
聖殿建築物的目的和意念都聚焦於人對上主敬拜;有形建設終有毀壞之時,唯純正聖潔的敬拜心志,必永蒙悅納。

祈禱:
全能的主宰,我們因著對祢的尊崇建立禮拜堂,懇求祢教導我們使用具象的建築物,成為建造屬靈生命的會所,培養信徒更加親近祢,藉著認罪悔改獲得赦免的契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