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示巴女王的參訪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9章1~12節

願上主──你的上帝得到讚美!祂立你作王,使你奉祂的名統治,表示祂多麼喜歡你。因為祂愛祂的子民以色列,要永遠保護他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使你能秉公行義。(歷代志下9章8節)

所羅門王統治下的以色列,國勢達到顛峰,國家的建設、財富、疆域版圖等,名聞遐邇,受當時列國欽羨。而示巴女王來訪所羅門的記事,無疑提供更廣的證據,來強化讚譽所羅門王的功績。女王到訪的故事,使我們再次被提醒所羅門王的智慧、財富和信仰。她來訪的目的是要親自驗證,所羅門享譽國際的智慧是否真實。當她見了所羅門,所提問都獲滿意回答,又見他建造的宮殿、桌上的珍饈、臣僕的住宅、王宮侍從的組織和衣服,及聖殿的祭祀等,她驚奇得說不出話來(歷代志下9章1~5節)。她肯定所羅門的成就、智慧,讚美上主立他為王,使他能秉公行義,因為上帝愛祂的子民以色列,要永遠保護他們(8節)。這樣的描述把所羅門的智慧、財富的成就,都指向上主恩待以色列。所羅門的事蹟讓人得到的教導是:當人全心獻身完成上主交託的使命,上主要讓他成就豐功偉業、累積巨額財富、享譽國際、眾民愛戴的美好成果。

從另一面向來思考,示巴女王並不認識、信仰上主,怎會對上主在所羅門身上的作為發出讚嘆?她怎知所羅門的君權是上主所賜,為使他秉公行義、保護人民?在舊約,也有外族人在特殊境況中遇見以色列的上主,如:乃縵因痲瘋病得醫治,而宣告上主權能。我們無法知道示巴女王口中的言語和心中的認知是如何產生的,我們只能說:雖然示巴女王有不同的文化、信仰傳統,但這並不妨礙她對上主作為的認知。

牧會過程中,有時也會遇到很特殊的經驗。較常聽聞的見證是:有基督徒在旁邊,乩童無法被神靈附身!更曾遇到一件事:有一家庭成員連遭災厄,遍尋神明都無法解脫,在一次擲茭請示神明,神明請他們來找牧師;神明告知,因他們的祖先得罪基督教的神,需要請牧師協助,才可化解家庭咒詛。聽聞這「見證」,我不免存疑,這是真的嗎?用理性思維會有許多疑問,上主竟使用不認識祂的人或敵對的邪靈來證明祂的權能?這是非常逆理而不可思議的!然而,這卻也是見證者真實、主觀的信仰經驗,外人實無置喙餘地!我呢?就感恩上主的奇妙來接納吧!



默想:
我們能接受:上主透過原本不認識祂的人,來述說出上帝的權能、恩典?非同信者對上主的讚譽,我們當如何面對?上主的奇妙恩典,有時不是我們能測透了解的!

祈禱:
上主啊!求祢指教我在日子經過時,有智慧尋求祢在我生命的旨意,求祢親自眷顧保護祢的子民,賜我有平安喜樂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