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卓越的一生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9章13~31節

所羅門王比世上任何一國的君王更富有,更聰明。全世界每一個王都想來見所羅門,要聽上帝賜給他的智慧的話。(歷代志下9章22~23節)

所羅門擁有上主賞賜的智慧,治理國家功績卓越。在政治、外交上非常成功,經濟貿易發展有突出的成就;他在國際貿易領域的成功,掌握很多貿易通道,累積了巨額財富。所有的豐富、榮耀都呈現在黃金和珍奇物品上,所羅門用黃金製品展示其富有,藉生活所使用的器皿,如:盾牌、象牙寶座、金腳凳、餐具及其他器皿,來彰顯自己擁有的榮耀與豐富。阿拉伯諸王和以色列各地區的總督,也向他進貢金銀。

所羅門初登位時,神應許賜他智慧和財富。這應許一一實現時,列國諸王都尊崇他,樂意求見和進貢,其權勢如日中天。在他治理下,以色列疆域廣闊,邊境北抵幼發拉底河、西達非利士、南至埃及。以色列王國位處歐、亞、非三洲交匯處,掌握貿易通路。所羅門執政40年,以色列國土疆域擴展,使國家盛極一時,達到前所未有的最高峰。

歷代志作者以上主賞賜世上的成就讚許所羅門王,呈現了權勢、地位、名分、財富的極大滿足。我們毋須議論這太世俗化,斥其為世人所追求的事物,而將上主的賜福簡化成只有仰望天國福分而已!那是故作清高的說辭!換作我們宣講上主豐富賜予的恩典見證時,我們豈能越過上主在這世上的豐富供應,而將其恩典侷限在「將來的永生」呢?

全能的主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祂的恩典早已為我們預備,我們就歡喜接受。更明白地說,我們本身豈不也盼望上主在這方面豐富地賜予我們?人活在世上可享有的福分,可以包括全人的需要,上主在這些方面供應給我們每一個人的不盡相同,我們需要的是相互幫補、互通有無,將上主豐富賜予我們的部分,也成為上主賜福弟兄姊妹的管道。例如:靈命穩定成熟堅強者,可以去服事、擔待軟弱者的重擔;在財富方面得著上主更多賞賜者,可以供應福音事工的支出,並且濟貧扶弱。

總之,遵行上主旨意者,上主應許的賜福絕不落空。我們感恩享用祂供應的一切豐富恩典,應成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並小心謹慎,避免心高氣傲、忘記賜福的源頭。



默想:
我想追求的人生成就是什麼?這契合上主的心意嗎?我的成就能使更多人蒙受神的賜福嗎?

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豐富給予我們一切所需。我要感恩,更願時時思想並抓著祢的應許:「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求祢繼續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