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勝利的祕訣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3章1~22節

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領導者。祂的祭司拿著號角,要吹號召集我們跟你們作戰。以色列人哪,不要跟上主──你們祖宗的上帝爭戰!你們是無法取勝的!(歷代志下13章12節)

以色列王國分裂之初,上主清楚地禁止羅波安向耶羅波安用武。然而,戰事似乎無可避免地發生了,耶羅波安向南國猶大動干戈!猶大國王亞比雅在戰爭前宣講了一篇檄文。首先他強調大衛王朝的正統性,只有大衛的子孫是合法統治者;上主與大衛家的立約是永遠有效的,允諾大衛王朝永續存在。國家分裂是因為耶羅波安背叛,支持叛變者都是流氓無賴,警告北以色列國軍隊不可抗拒正統的王,也不可敵擋上主。他也批判北國信仰的腐敗,隨意任用不合律法的人作祭司,任意複製耶路撒冷的敬拜,在伯特利和但鑄造金牛,這是離棄上主的表現。相反的,南國則按著律法要求進行各種儀禮,是遵守上主誡命的表現。亞比雅進一步指出,只有南國耶路撒冷聖殿才是真正信仰上主的中心。最後,他直接呼籲以色列人回轉,不要與南國爭戰,不要與祖宗的上帝爭戰──耶和華也是他們列祖的神,北國必不可能得勝利!

不過,文情並茂的檄文並沒有止息戰事。耶羅波安調派80萬大軍圍攻猶大的40萬軍隊,其人數是亞比雅的兩倍,且有戰術謀略。猶大人被包圍,落入不可能致勝的形勢。然而,他們倚靠上主而得勝,甚至殲滅超過其軍隊數量的以色列軍。經文沒有告訴我們勝利的過程和細節,但卻一直強調得勝是倚靠上主的能力,才能以寡敵眾。

亞比雅的勝利,是歷代志作者最堅持的信念之一。猶大國疆域小、兵力薄弱,根本無法和北以色列或其他強權抗衡。然而,軍力較弱的一方,因為依賴上主,反而成為勝利者。亞比雅的勝利祕訣,在於倚靠上主。猶大在亞比雅治理下,國家穩固,其3年的執政功績是國勢強盛、家室興旺,而他的言行事蹟也被先知收錄。他最後壽終正寢,歸葬於大衛王室墳墓裡。而耶羅波安自此戰役後,始終沒有再掌權。

人的本性容易自恃本身的能力和謀略,認為靠自己就能解決許多問題。人往往到窮途末路,才願意回頭找尋上帝;另一方面,則是看見環境形勢比人強時,又不容易全然信靠上主。人唯有承認自己的有限和軟弱,才能習得信心的功課;倚靠上帝,才能被祂的能力和恩典覆庇。



默想:
我是否在形勢比人強、靠自己努力都無效時,才會轉而倚靠上主?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祢是滿有憐憫的主,當我們犯罪背離祢時,祢仍給我們歸回的機會。求祢賜我謙卑的心,願意學習信心仰望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