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難當前,唯靠上主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0章1~30節

約沙法對他們說:「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信靠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就站得穩;要相信他先知的話,你們就一定成功。」(歷代志下20章20節b)

摩押、亞捫和米烏尼人聯合要攻打猶大王國,當大軍占領前線哈洗遜‧他瑪時,聽到消息的約沙法王非常害怕,畢竟這樣的聯軍實力確實不是猶大一個國家可以抵擋的。作為一個定意尋求上主的王,約沙法的反應就是求上主引領,並下令全國人民禁食,許多人也自動湧入耶路撒冷一同祈求。最後上主施行大能,讓聯軍潰亂,甚至自相殘殺。

上主如何讓這些聯軍潰散,我們實在無法從紀錄中完全明瞭。但歷代志作者的重點往往不在這些經過,而在人民如何倚靠上主蒙拯救。從約沙法和人民的反應,我們可知道作者是要告訴我們,祈求上主才是得勝的關鍵。所以上主透過雅哈悉告訴百姓:「你們不要沮喪,也不要怕這強大的敵軍。戰爭的勝敗操在上帝手裡,不在你們。」

當人生遇到困境時,我們如何能不沮喪和灰心?對一位常常尋求上主的約沙法而言,此事仍是困難,更何況是我們?但這卻是人生和信仰的重要功課,也是無法逃避的功課。在人生中,我們並不因為信耶穌而一帆風順,重點在於遇到狂風巨浪時,我們是否呼求耶穌,並在這樣的呼求中帶出信心與倚靠。這實在是不容易的功課。

從約沙法面對困境的反應,我們知道他是一位心中有上主的人。因為他在面對巨大困難時,雖然內心也會害怕,但他沒有因此投降或自亂陣腳。因為他知道唯一的出路就是尋求上主引導,他並下令全國人民一起禁食,這顯示了敬虔和謙卑的決心,也因此許多人民都特地來到耶路撒冷祈求上主。另外,我們也看見約沙法王作為一國之君,他是帶頭屈身、俯伏在地上,而所有的人民也跟他一起俯伏敬拜上主。

當我們遇到困境時,我們的反應如何?我們又如何從上主得著力量?這都是我們應該反省與學習的。一個只有在順境感謝上主的基督徒,在困境不一定知道如何倚靠上主。或許在口頭上說要倚靠,但是真的遇到災難時,反應可能是手足無措。也因此,我們如何學習約沙法王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他在日常生活中就常尋求上主的心意,並且謙卑在神與人面前祈求,這都是我們該學習的信仰態度。



默想:
在我們遇到困境時,反應常是如何?我們是否有倚靠上主度過難關的經驗?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在平時就專心尋求祢,不要只有在遇到困難時才想到祢、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