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自己的信仰決定負責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0章31~37節

約沙法像他的父親亞撒一樣,不偏不倚地做上主看為對的事。可是,他並沒有廢除山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沒有全心全意敬拜他們祖宗的上帝。(歷代志下20章32~33節)

在牧會生活中,教會的長執或兄姊的家庭,難免有些比較不常來教會聚會的成年兒女。他們關心這些兒女的信仰狀況和教會生活,常常會請我找適當的機會勸勉他們的兒女,並邀請他們來教會參加禮拜及聚會。每次看見他們期盼的眼光、虧欠的口氣,心中也會有種疑問:他們那些成年的兒女,難道不需要擔當起自己信仰的責任嗎?

約沙法王繼承他的父親亞撒作王,這段經文中,以歷代志下20章32節,當作對約沙法王統治的一般性評語:「約沙法像他的父親亞撒一樣,不偏不倚地做上主看為對的事。」換句話說,雖然約沙法王難免有些缺失,但是從上帝的角度來看,大體而言是非常正面而忠實的一生。

但是這段經文中,存在一個非常嚴肅的疑問。因為歷代志下20章33節b提及:「(約沙法王)並沒有廢除山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沒有全心全意敬拜他們祖宗的上帝。」可是,17章6節及19章3節,卻直接而清楚地記載:約沙法王廢除了所有山丘上的神廟、國家當中一切亞舍拉女神的柱像。這樣的話,17章6節及19章3節的陳述,似乎和20章33節b的記載不太一致。

其實歷代志的作者,藉著20章33節b的表達方式,是想將約沙法王和他所統治的人民加以區分,並呈現強烈的對照──即約沙法王的敬虔,對比百姓的不敬虔。因此這節經文的意義,就像19章所述,是要說明約沙法王努力進行信仰改革,盼望他統治的人民,能忠實地追隨他的信仰;但是非常不幸的,雖然約沙法王想要引導所有百姓,全心全意敬拜上帝,這些人民卻全然拒絕、不服從他們國王的規勸。

顯然約沙法王已經向人民顯示正確的信仰,他已經盡了他應盡的責任。若人民自己決定,並不想追隨這樣的信仰模範,那麼他們就得擔負自己應該負的責任。因為過錯並不在約沙法王,而是在於他們自己。

因此,當你已經把基督的信仰,盡力地教導子女,期望他們能跟隨這樣的信仰腳步,而已成年的他們卻不想聽從而偏行己路,你其實不需要過度自責,因為他們亦當為自己的信仰決定負起責任。你所要做的是,全心全意敬拜上主,並持續為他們代禱,把他們交託在上主手中。



默想:
我是否善盡信仰教導的責任呢?

祈禱:
主啊!祈求祢賞賜我們智慧和力量,能謙卑地聆聽信仰前輩的教導,也能忠實地教導晚輩信仰的道理。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