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警告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6章11~21節

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不斷地派遣先知警告祂的子民,因為祂仍珍惜祂的子民和聖殿。(歷代志下36章15節)

前幾年,有機會到土耳其參加啟示錄7間教會的巡禮之旅。天真的我滿懷興奮心情,想一探究竟保羅當時佈道旅行時所建立的教會,也想看看當時教堂的雄偉建築!但是,令我難過的卻是,結果只看到一處處斷垣殘壁的景象,期待的心情轉為五味雜陳!實在無法想像,那些偉大的建築物,是如何隨著時代巨輪被輾碎的呢?雖然,我試圖找出答案,但我後來領悟到:我不屬於這裡,這裡不是我的故事,我也無從了解其中的衝突和結果。

當我站在以弗所教會遺址的最高處,望著雄偉建築遺留的風華,腦子裡想的卻是300年、500年、1000年後的台灣教會光景。我問自己,未來台灣教會的景況會是如何呢?台灣教會在幾個世紀後,會是什麼樣子呢?那時候,有個聲音清楚地在我心裡響起:「現在,你若不好好地牧養我的百姓,將來的圖像就會如眼前這樣。」我不禁直打哆嗦!

歷代志下36章11~21節這段經文,記載西底家王年輕時的悖逆,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並且不願謙卑聽從先知耶利米的警告。結果,整個國家就遭到上主的烈怒,以致他們無法逃脫。上主允許鄰國巴比倫攻打他們,而巴比倫王對誰都沒有憐憫,無論男女老幼都一樣;甚至連聖殿、城牆,一切都被巴比倫毀壞。國家因領袖悖逆神,終至遭到禍害。可是,上主並不是斷然處罰的神,祂曾給西底家和人民多次機會,不斷派遣先知警告祂的子民,但他們始終不願聽,終於付上慘痛代價!

讀了這段經文,我不斷思考:人民、國家領袖和屬靈領袖,應該被警戒的是誰呢?我想,我應該是其中之一吧!同樣,當我站在姬望教會的紀念禱告洞裡面,我想到了當時被逼迫的原住民基督徒,他們雖然被逼迫,但屬靈生命卻是堅毅和火熱!我警戒自己,在還有氣息時,應當為主爭戰,以贏得更多的生命!願在我有限的生命裡,為主留下一根有用的信仰柱子!



默想:
今天神對我的教會、部落/社區、國家,發出什麼樣的訊息呢?我是否明白神的心意?我在所處的社群、部落/社區,教會或團契裡,是否行神所看為喜悅的事呢?

祈禱:
感謝上主,藉由祢的話不斷地提醒我:祢的恩典如此浩大!主耶穌十字架的愛,也提醒我更多親近神。求祢幫助我,時常思想祢的話,讓我的言行能蒙祢喜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