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子民,要到聖殿那裡去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6章22~23節

現在,你們這些屬於上帝的子民要到那裡去,願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歷代志下36章23節b)

近幾年在牧養中,我看到許多年輕人的不同選擇。對時下年輕的上班族來說,週休假日是難得放鬆、出遊的好時機。特別是,一週來的工作緊繃,孩子也忙課業,家人甚少輕鬆聚在一起;難得的假日如何抉擇?不少年輕基督徒夫婦往往選擇帶孩子出遊,而放棄主日聚會。另一種心聲則是:現代生活花費甚高,為應付生活所需,已經無暇理會信仰!對我來說,家人當然很重要,工作也很重要;可是,信仰呢?它的排序在哪裡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無非是現代人在信仰十字路口的難處。許多時候,信仰的試探或艱難,不見得是外來的逼迫、環境艱困,或身體的疾病!現代生活的忙碌,有時真是讓我們聽不見神的邀請。

這段短短的經文,是歷代志的結尾。不難看出,經文強調屬上帝的子民,何處才是人生依歸!自所羅門興建聖殿以來,聖殿就因上帝子民的不忠而遭傾覆,甚至歸於無有。但如今,上帝竟要波斯王負責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重建聖殿,讓敬拜儀式再度舉行。這顯示,上帝要再次邀祂的子民回歸到祂面前。上帝如此愛祂所揀選立約的子民,儘管他們在迦南地的生活中選擇離棄祂,而隨從當地神明;但上帝仍透過祂所使用的人,再次召喚、邀請祂的百姓進到聖殿,與祂共享生命的宴席!

看到以色列人當時的信仰難處,不免讓我們再次反省:現代人為生活的需求,為追求更高的享受,忙忙碌碌地工作、打拚,以賺取更多錢財;但在這樣的生活中,卻也很容易忘記了神。在原住民部落中,抬頭一望,不難看見教會高聳的十字架。其實,要到教會根本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然而困難的是:人因為太過隨從世界,內在聖殿也像耶路撒冷聖殿一樣被遺忘了。生活在台灣這個美好的土地上,我們是否也容易隨從他人,在主日中,放棄神的邀請,而選擇其他的路呢?

今天,神透過這段經文再次提醒我們,我們這些屬於上帝的子民要到聖殿那裡去,願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



默想:
我是否在忙碌的生活中,聽不見神的微聲呼喚?我是否需要調整生活的步伐,更多親近神?

祈禱:
感謝神的恩典,不斷對我呼喚。主啊!雖然在我的生活中常常將祢遺忘,但感謝祢,因著聖靈的光照,再次讓我看見祢的話,看見主耶穌為我捨命的十字架,而能再次回歸到祢的懷抱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