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歸單純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1章1~7節

這命令的目的是要激發愛;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提摩太前書1章5節)

新約中,保羅書信有13卷:寫給教會的書信有9卷,另4卷寫給個人,即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及腓利門書。其中,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被認為對教會體制和信徒培育有很好的教導,對教會管理與牧者的成長也是重要的參考,因此被稱為「教牧書信」。提摩太是保羅的年輕同工,當保羅從以弗所往馬其頓時,留下提摩太負責以弗所教會的事工。因為保羅在馬其頓耽擱了,便寫信給提摩太,吩咐他堅持真道抵擋異端,做好牧養工作,並勉勵他過敬虔生活,作信徒的榜樣。

保羅一開始就特別關心之前曾吩咐提摩太的事,就是有些人傳不正確的教義,提醒他必須積極處理這樣的紛擾,避免信徒在傳說中產生不必要的臆測,導致爭端與無止境的爭辯。而且這些事對了解上帝的計畫毫無幫助,把時間與精神用在這些無稽的事上太不值得了。因此,提摩太要做的,不只是消極地阻止不正確的教義在教會繼續發酵,更要積極地在教會建立愛的根基。愛,才是最終之目的。

保羅說:「這命令的目的是要激發愛;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1章5節)他盼望信徒能從受到不正確教義汙染的信仰,回歸到最起初那種「純潔的、清白的,和純真的」樣式,這是愛的基礎。神學家索倫‧齊克果(Soeren Kierkegaard)曾說:「愛是良知的問題,因而必須出自純潔的心和純真的信仰。」保羅曾對哥林多人說:「我只怕你們的心被腐化,放棄了對基督純潔專一的愛,像夏娃被蛇的詭詐所誘惑一樣。」(哥林多後書11章3節)

保羅不只勉勵信徒回歸單純的心志,他也如此勉勵自己。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總督腓力斯面前受審,因有人控告保羅在猶太人當中製造亂事,又污穢聖殿。但是,保羅堅定地為自己提出辯護,說:「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清白的良心。」(使徒行傳24章16節)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18章3節)面對不正確教義帶來的汙染,回歸單純似乎是最好的解方。



默想:
這世界的價值觀是否正悄悄地影響我,使我失去起初對上帝的愛?

祈禱:
愛我們的上帝,謝謝祢讓我們在教會團契的生活中學習,在不同的意見中相互砥礪,明辨真理或異端,而幫助我們守住信仰最單純美好的態度。全心愛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