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福音的挑戰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1章18~20節

要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有些人不聽從自己的良知,因此他們的信仰觸了礁。(提摩太前書1章19節)

保羅鼓勵提摩太勇敢承擔傳福音的使命,雖然教會暫時面對異端挑戰,但不要膽怯,要以嚴正態度站穩信仰立場,為傳福音打美好的仗。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以此作為爭戰武器,並再次強調「清白的良知」的重要性:「有些人不聽從自己的良知,因此他們的信仰觸了礁。」(提摩太前書1章19節)和合本聖經的翻譯,則給了我們更生動的畫面:「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

「船破」使我們想到「鐵達尼號」的沉船事件。1912年4月10日,號稱「永不沉沒」的巨輪展開其首航任務,卻在14日的深夜撞上冰山,船身斷裂成兩半後沉入大西洋,有1500多名乘客在這災難中喪生。拜電影《鐵達尼號》所賜,我們對這個事件並不陌生。

據《壹讀》〈揭秘鐵達尼號真相:逃生幾率取決於船艙等級〉所述,鐵達尼號船東白星航運的董事伊斯梅在船下沉時,擠上一艘載著婦女兒童的救生艇,這不良觀感使他從此背負罵名。據說,當時鐵達尼號上只配備了16艘救生艇,就是出於他的主意,因他在規劃會議上曾說:「這艘大船本身就是個大救生艇,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費神裝那些小艇,弄得甲板上亂糟糟的呢?」後來,當船駛入冰山區域時,據說也是伊斯梅命令船長保持原速前進。如果這些說法屬實,他正如保羅所形容的「有人丟棄良心」,不聽從良知,害這艘號稱「永不沉沒」的巨輪連首航的任務也沒完成,也害得1500多人喪生和數不清的家庭破碎。

保羅向提摩太表明信仰與道德間的密切關聯──若有人不聽從自己的良知,這不是個人疏忽造成的錯誤,而是故意做出違背良心之可惡。這樣的人在信仰上觸了礁,敗壞如同船破壞一般。因此,作為傳福音的使徒,保羅以自身經驗勉勵年輕的同工,傳福音如同作戰,信仰與良知是手中的武器,要在信仰和道德的立場上永遠堅定。試想,一個人在信仰上不能堅守福音本質,在道德上不能無愧於心,那要拿什麼面對傳福音的挑戰呢?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我們也能為傳福音打美好的仗。



默想:
當人們以放大鏡看基督徒在行為上的瑕疵時,我是否以縮小鏡看自己在道德上的缺失呢?

祈禱:
天父上帝,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也常重蹈覆轍。求祢使我成為更好的人,不要使我找藉口,放任自己在信仰與道德中墮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