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華麗與自省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2章8~15節

要有好行為,跟自己所表白的信仰相稱。(提摩太前書2章10節)

保羅繼續談到教會中敬拜的議題,似乎有意區分男女之別,對男女有不同的期待與教導。關於男人,保羅對男人禱告的教導簡單扼要:要虔誠禱告,不發怒,不爭論,更提醒男人要與別人有和諧的關係,願意饒恕,因為禱告不是地點或姿勢的問題,重要的是禱告者本身的態度是否得神的喜悅。

關於女人,保羅提到女人在敬拜中穿著的要領:講求樸素大方,避免奇裝異服或以昂貴的服飾珠寶刻意打扮。其中的意義,應不在於要求基督徒婦女都不打扮,而是要求合乎敬拜體統的穿著與裝飾。這背後可能關係當時貧富差距的問題:如果有錢的婦女都穿著華麗昂貴的服飾,可能讓較貧窮的婦女感到自卑,對教會整體的敬拜也有影響。就像保羅描述哥林多教會貧富間的情形:「你們聚集的時候,並不是來守主的聖餐。因為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哥林多前書11章20~21節)所以,保羅建議婦女們活出與信仰相稱的生命,這比外表華麗的裝飾更得上帝的喜愛。

接著,保羅提到婦女在教會教導職分的看法,他直接且強烈主張:「我不准女人教導人,或管轄男人;她們要沉默。」(提摩太前書2章12節)雖然,許多經文中都顯示,保羅公開推崇許多婦女的貢獻;而且,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也強調:「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加拉太書3章28節)但是,保羅在此的主張,在兩性平權的議題上讓人感到緊張,似乎在男女的事奉上有了尊卑之分。因此,我們合理假設,保羅對以弗所教會婦女教導職分的限制,可能與當時的背景因素有關。據周天和博士從教牧書信的推測,當時教會存在一種專門在婦女群中活動的異端,把男女平等的道理曲解,在公共場合喋喋不休,任意發言,使公開的敬拜聚會備受干擾。雖然這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問題,但為了教會整體的和諧,保羅於是禁止所有婦女在公共敬拜中教導人。

或許這是保羅一時為了教會管理的權宜做法,但也促使我們更關心教導者是否有正確信仰?是否如實傳達正確教義?這應是更重要的議題。



默想:
不論是外在的華麗打扮或在講台上的精采言論,都不足以證明內在生命之美善。這提醒我,是否活出與信仰相稱的生命?

祈禱:
上帝,幫助我不再以華麗外表彰顯自己,而能成為福音的器皿,學習活出與信仰相稱的好行為來見證祢的名。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