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件美好的事奉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3章1~7節

這話是可靠的。有人說:誰有作教會領袖的抱負,誰就是羨慕一件美好的工作。(提摩太前書3章1節)

「誰有作教會領袖的抱負,誰就是羨慕一件美好的工作。」(提摩太前書3章1節)這是保羅在信中引用的話。他希望提摩太知道,做教會的事奉工作,作「教會的領袖」(長老)是一件美好的事奉。「長老」在以色列的族長與支派的時期就已存在,甚至在創世記中,其他國家民族也有長老一職。當約瑟在埃及作了宰相,他的父親雅各死後,約瑟要前往埋葬他的父親,當時一同前往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創世記50章7節,和合本)

出埃及記中,當摩西受上帝呼召,在燃燒的荊棘異象中與上帝相遇,上帝要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並吩咐摩西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向他們吩咐上帝的差遣。摩西帶百姓出埃及後,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來找他,見摩西獨自在人民中處理紛爭,不但累壞自己,也無法應付那多案件,於是建議摩西指派一些能幹者作以色列人的領袖,他們必須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他們可以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可以分擔你的責任,使你的擔子輕省些。」(出埃及記18章22節)

在民數記也有類似記載:當摩西面對百姓的抱怨,十分痛苦,甚至求上帝讓他死了吧!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召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把他們帶到聖幕我面前來,站在你旁邊。我要下來,在那裡對你說話。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能幫你分擔責任;你不必一個人挑這重擔。」(民數記11章16~17節)

到了新約時代,使徒行傳記載巴拿巴和保羅「兩人又為各教會按立長老,禱告和禁食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靠的主。」(14章23節)在提多書也看到,保羅要提多在各地設立長老。可見,長老是初代教會體制中的重要角色。

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慎選教會領袖,因這是重要職分,所以要求嚴謹,必須無可指責,有正常的婚姻、和諧的家庭、規律的生活,且善於教導、性情溫和、不酗酒、不貪錢財,不論在教會內外都受人敬重。而且,不應是剛加入教會的人,因這種人對教會與信仰了解有限,要避免使他們「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這也是我們對長老職分的期許。



默想:
長老的職分是與牧師一同治理教會,造就信徒。我願意為長老禱告,支持他們,使長老成為教會的祝福嗎?

祈禱:
上帝,求祢祝福教會的長老,使他們服事聖工力上加上力,家庭生活恩上加恩,成為牧者和教會的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