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得力的助手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3章8~13節

教會領袖的助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貪杯,不貪財。(提摩太前書3章8節)

「教會領袖的助手(或譯「執事」)也必須有好品格。」(提摩太前書3章8節)這是保羅對執事職分開宗明義的宣示。「執事」一職出現在初代教會五旬節,當時因福音廣傳,信徒火熱,人數不斷增加,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每日的供給上忽略他們的寡婦。於是,12使徒召集全體門徒,建議他們說:「要從你們當中選出七個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讓他們來負責這事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任務。」(使徒行傳6章3~4節)於是大家推選司提反等7人作教會的執事。這段經文記載「執事」一職的起源,並且按照12使徒選立執事的標準:「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可看見初代教會選立執事,是相當慎重之事。

在保羅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對執事的要求則更嚴謹:執事是教會領袖的助手,必須有好品格、好信仰,並「應該先受考驗,證明無可指責才可以擔任職務」(提摩太前書3章10節);執事也要有正常的婚姻關係與美好的家庭關係。長老的職分是與牧師一同治理教會,造就信徒;執事的職分則是協助牧師及長老,成為一個屬靈的團隊,為上帝國爭戰。

出埃及記記載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的戰爭,摩西吩咐約書亞:「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明天跟亞瑪力人作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裡拿著上帝吩咐我帶的杖。」(出埃及記17章19節)隔天,約書亞出去跟亞瑪力人打仗,而摩西、亞倫和戶珥到山頂觀戰。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後來,摩西的手痠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直到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

宣教事工不是一個人的事工,宣教的成功也不會是一個人的成功。不論我們是守望禱告的、辦理事務的、上場打仗的,我們都必須互相扶持。當我們其中有人的手發痠,就需要有人扶他一把。這正是摩西、亞倫和戶珥所留下的模範。當我們同心合意為上主爭取勝利,我們才有機會高舉上主的旗幟,為上主作美好的見證。



默想:
牧者、長老與執事共同關心教會的宣教事工,是屬靈的同工與團隊。我可以做些什麼,使他們成為更堅強有力的宣教團隊?

祈禱:
天父上帝,我們要為教會的執事禱告,求祢祝福他們,成為牧者與長老的得力助手,得到好聲譽,又使他們能夠坦然講論他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為福音的出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