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會,上帝的家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3章14~16節

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提摩太前書3章15節)

保羅雖希望能早日到以弗所教會,卻是無法確定。因此他說:「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提摩太前書3章15節)

聖經中第一次提到「教會」這詞,是耶穌對西門彼得的期許:「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馬太福音16章18節)「教會」的希臘文ekklesia,有「呼召出來」的意思。這字原被「七十士譯本」用來翻譯舊約希伯來文的qahal,意思是「聚在一起」;和合本聖經則譯作「全會(眾)」「大會」「會」等。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他向百姓說:「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申命記4章10節,和合本)其中「招聚」就是qahal,特別指因宗教目的聚集。所以舊約的「會」(qahal),是指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受呼召,聚集一起到神面前──人們被招聚過「團契的生活」,被招聚過「聆聽上帝話語的生活」,被招聚過「學習敬拜上帝的生活」,被招聚過「重視信仰傳承的生活」。今日的教會,也是根基在這個「招聚」的意義上,從耶穌基督與使徒的教導中得以延伸。

在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可以看出保羅對「教會」意義與功能有更進一步的看法。他認為,教會就是永生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保羅的形容,似乎與當時以弗所著名的亞底米女神廟有關,目的可能為了使提摩太更能了解他的教會觀。

亞底米神廟,是當時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以弗所人非常以這神廟為榮。這廟的特色是它的柱子,巨大而且牢固,人從遠處即可清楚看見。保羅認為,教會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教會的使命是被「呼召出來」高舉真理,好叫四周的人都可以看見。正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宣示的:「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和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默想:
教會是上帝的家,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是提摩太的功課,也是我的功課。

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呼召我進入上帝屬靈的家,領受愛,更領受使命。差遣我作福音使者,高舉祢救恩的記號。奉祢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