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主內,「食」在安心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4章1~5節

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提摩太前書4章4節)

在鄉村,人與人之間,大多有親戚關係,所以,一出門不是見到嬸婆,就是舅公。每逢農曆初1、15,民間總會拜拜,這些祭拜過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這個問題,長久以來一直考驗著基督徒的信心與智慧。

能否食用祭拜過偶像之物?這問題也困擾初代教會信徒。保羅提醒要注意假教師的教導,他們嚴厲要求禁戒食物,意思是要信徒和猶太人一樣,不可吃摩西律法中所禁止的食物。在婚姻議題,這些假教師禁止嫁娶、厲行獨身,認為婚姻會使人放縱情慾,陷入罪中,成為不聖潔。他們所倡導的禁慾主張,是受當時諾斯底主義的二元論和愛色尼派運動的影響,因而產生錯誤思維、錯誤教導與生活。保羅稱這些假教師是「放棄信仰,去順從欺騙的靈和邪魔的道理。這一套道理是從騙子的伎倆來的;他們的良心像是給熱鐵烙死了。」(提摩太前書4章1~2節)

這與現代的異端很像,他們所傳的在人看來很像基督教信仰,但如果從聖經去查證、探究,就會發現其中的謬誤。這也提醒我們:信仰若非建立於神的話,就如蓋在沙土上的房子般,根基不穩,成為危樓。

面對這般謬論,保羅對婚姻的態度是肯定的,他在5章14節提及年輕寡婦再嫁的事,希望年輕寡婦能趁年輕時趕緊再嫁,成為家庭的幫助,免得落入他人的把柄,遭受辱罵。至於食物方面,保羅在4章4節說:「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上帝創造各樣蔬果米糧給人享用,無非是讓人吃了健康,來完成祂託付的使命,我們應該用感恩喜悅的心享用,並曉得我們的生命與萬物都是祂所造。至於祭拜過的食物,除了衛生問題,在不使人跌倒的情況下,也可領受,因上帝的話和人的祈禱已使這些成為聖潔(5節)。

願上帝幫助我們,能保有一顆感恩的心來領受上帝所造的萬物──不論是食物,還是我們身邊的任何受造物;也藉由時刻靈修、與主親密來堅固我們的信仰,使我們不落入假道理的陷阱。



默想:
上帝創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上帝也看為好,我是否願意以謙卑喜悅的心來領受祂所造的一切,並學習常懷感恩的心?在異端猖狂的世代,我是否能倚靠上帝的話,來建立信仰根基?

祈禱:
上主,謝謝祢,使我的生活時刻充滿祢恩典的痕跡。求祢幫助我,時常保有感恩的心,謙卑領受這豐盛恩典。更求祢幫助我,在異端猖狂的世代,用真理當武器來抵擋魔鬼的道,時刻提醒自己要將信仰根基建立在磐石──聖經的話語上。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