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言慎行,成為榜樣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4章11~16節

你要謹慎自己,對你的教導也得小心。要有恆心做這些事;這樣,你不但能救自己,也能救你的聽眾。(提摩太前書4章16節)

常聽剛畢業去教會報到的傳道師分享,派任教會的長老或迎接的兄姊會對新傳道師說:「傳道你還年輕,有些話沒說你不會了解。這間教會是我們家族長輩奉獻土地的,你若牧會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我都能幫你排解。」看起來是關心,但話語中卻讓人覺得有被輕看之意。

保羅對提摩太說:「別讓人小看你年輕」,並非指年紀,而是面對事情的態度與做法,別讓人小看了。「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言語」指的是言談;「行為」是指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愛心」和「信心」是指基督徒應要有的信、望、愛,也就是屬靈生命的內涵;「純潔」則是道德上的操守、好品性。也就是說:一個敬虔者,其內在生命和外在行為應該是一致的。

要作教會眼中的好基督徒並不難,難在作未信者眼中的好基督徒。對基督徒而言,良好的生活表現,往往是透過內在生命的更新變化所產生出的外在行為,所依靠的不是舊的自我,而是藉著上帝的話語、基督的寶血、聖靈的感動所造就的新我。曾有宣教師向印度哲人甘地傳福音,甘地回應說:「我喜歡你們的這位基督,但我不喜歡你們的基督教徒。你們的基督徒是那麼不像你們的這位基督,如果基督徒真正按照聖經裡找得到的基督的教導生活,所有的印度人今天都會成為基督徒。」確實,基督徒最大的問題,是太像基督教徒,而不像基督。我們要常常省思:我們說我們是基督徒,真的有活出基督的樣式嗎?還是我們猶如雙面人般,在教會裡一副敬虔樣,出了禮拜堂又是另一個樣?在生活中,我們要藉著靈修和禱告,祈求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與罪,並倚靠神的力量來拋去老我,學習活出基督的樣式,學習成為眾人的榜樣,成為新造的人。

保羅不只提醒提摩太要成為眾人的榜樣,還要謹慎自己 (16節),意思是要小心自己所教導的是否有偏差,會使眾人跌倒,且要恆心在教導、勸勉等事上。保羅其實也提醒著我們要謹言慎行──外人總是拿著放大鏡檢視著每一位基督徒,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在謹言慎行、生活各方面成為眾人的榜樣,榮耀上帝的名。



默想:
我在日常生活中,行事為人是否謹慎,並且成為眾人的榜樣?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藉著這段經文提醒我,要在生活各樣的事上成為眾人的榜樣。求祢幫助我能更謹言慎行,活出祢的樣式,成為榮耀的見證。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