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理的工價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5章17~20節

因為聖經上說:「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應得工錢。」(提摩太前書5章18節)

那是一個炙熱難耐的仲夏午後,大多數人選擇待在冷氣房裡,躲著南台灣晒了會痛的陽光,我自然也不例外。正當我在牧師館的冷氣房裡,自以為優雅地捧著書、品嚐咖啡,自在地樂活時,樓下響起一位老執事的聲音。推開二樓窗戶向下看,果然是已屆高齡的老執事,背著一大袋蕃薯。我急速衝下一樓開門,老執事咧著缺了牙的嘴,靦腆地笑著,邊拿著排灣婦女慣用的頭巾擦汗說:「今早去山上田裡巡農作物,地瓜已經可以挖來吃囉!Sinsi(傳道),這初熟的果子,一定要給最辛苦的牧者哦!」剎時,明明熱熱的天,我卻打了個寒顫。2、30歲的我,竟被一個70多歲的老執事貼心呵護著,何德何能?

這樣的故事,伴隨著自己的牧會生涯的延伸,一直不斷地發生。即使在不同的教會,也都有同樣愛戴牧者的長執會友,用愛上主的態度,來接待上帝所呼召的僕人。因此,每當我遇到挫折、瓶頸,或對人、對教會有抱怨時,想起這些長執、會友們滿有基督愛的容貌,終究讓自己學著釋懷──對牧者來說,被愛、被尊榮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讓人有重新出發的勇氣,也讓人有能量放下負面的情緒。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保羅認為對專職的牧者、同工,教會應該提供「酬報」,新譯本用的則是「加倍的敬重和供奉」。也就是說,除了提供物質上的報酬外,要讓傳道者感受被「尊重」。保羅在18節引用申命記25章4節摩西法律的規定:「牛在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應得工錢。」路加褔音10章7節也提到:「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獲得工資是合理的。」由此可知,保羅或耶穌都同意傳道者接受信徒的供給,使生活安定,以全心投入褔音的禾場。也就是說,傳道人是上帝的僕人,上帝透過兄弟姊妹的奉獻來供養祂的僕人,這是理所當然的。

當然,身為牧者,也有需要被提醒的地方。上帝對牧者直接的供應,是因為牧者們是屬基督的,因此,牧者在服事上,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都要作長執及會友的榜樣。



默想:
人是需被鼓勵與肯定的,我是否願意在教會生活中,用一句溫暖的話、一個愛的行動,來為教會的牧者、長執及幹部打氣加油?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教會有牧師的牧養與長執的同工,求主恩待為祢國度事工奔波辛勞的僕人,讓他們有健康的身體,有喜樂且安定的生活,能專心一意為祢服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