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職場倫理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6章1~2節a

負軛為奴的,應當尊敬自己的主人,免得有人藉口毀謗上帝的名和我們的教導。(提摩太前書6章1節)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章勉勵提摩太如何勸勉、教導各種不同的人,如何對待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1~2節)、對待寡婦和她們的家人(3~16節)、對待長老和傳道人(17~25節),6章則提出當時社會上主人與奴僕的關係。奴僕在當時羅馬政權下並沒有任何權利,更別說「自由」,奴僕的生死完全操縱在主人手中。然而,保羅在其他書信多次提及,因著耶穌的愛,為奴的與主人在基督裡成為一體的概念(加拉太書3章27~28節),讓部分奴僕找到反抗主人的理由,開始失去原來的順從,甚至在工作上出現怠慢不敬的行為。這當然不是保羅的初衷與原意。

保羅認為一個信了耶穌的奴隸,誠然在基督裡得了自由,與主人同得基督的救恩,但不能因此失去對主人的尊敬及順服,信主的奴隸反而要比信主前更加殷勤服事主人,不管主人信主與否。信主的奴隸倘若怠慢或不服從,只會給教會外的人有批評的理由,認為信主的僕人是靠不住的,這樣反而毀謗了上帝的名,也辜負使徒們的教導。

有一位牧師娘,因為牧師在部落小型教會牧會,她必須靠打零工來維持家計,於是在部落附近的城鎮找了兩、三位漢人的家,每週一次去清掃他們的房子。牧師娘是個勤快又負責的人,為人也和善親切,相處久了,這些家庭才知道她是牧師娘,且深受教會弟兄姊妹的愛戴。這幾個家庭有時也會抽空去部落牧師娘的教會聚會,看著牧師娘卸下工作服,優雅端裝地坐在鋼琴前為神服事。今年農曆新年前夕,牧師娘照往例前往整理房子時,僱主發現牧師娘臉色有異,私下為她找了醫師並囑咐她立即去醫院檢查,結果直接住院兩個多禮拜。牧師娘對僱主們的關心與體貼感到非常窩心,而僱主也說,牧師娘是個讓他們放心把家事交付的人,同時承諾會把工作機會保留到她恢復健康。

把這段經文所談的主僕關係應用到當今的職場倫理時,身為基督徒,我們更需在職場上讓人看出基督徒的德行。無論我們是僱主、上司,或是僱工、部屬,讓我們學會在靈裡同享自由,學習尊重與順服。



默想:
在職場上,我如何看待我的上司或長官?如果我是個主管或長官,我如何對待我的部屬?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知道所有的權柄都從祢而來,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尊重權柄的人,特別在我們的職場中,讓我們用祢教導的愛應用在職場倫理上,使人看出我們是蒙受祢恩典的門徒。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