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敬虔大發宗教財?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6章2b~5節

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提摩太前書6章5節b)

曾聽一位牧師在講道中說:「現在的會友疼愛牧師嗎?何以見得他們是疼愛牧師?從他們送給牧師的物品就可看出端倪。現在會友都把家中那些要丟又可惜,不丟又不知如何處理的物品拿來給牧師,所以,牧師家就如『資源回收站』。你們若真疼愛牧師,應該買最好的物品給牧師,來證明你們對上帝的僕人的敬重與疼惜。所以,我牧師館內所有的物品,都是會友買最好的給我,你們看他們是多麼地愛我……」

保羅提醒提摩太注意假教師,「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上述牧者誠如保羅所言,為了自身物質享受的利益,而在講台上振振有詞說出似是而非的信息。如何辨識假教師?在信仰上,假教師對基督有錯誤認知,貶低耶穌基督的地位,並在關乎得救的信息,強調要加上其他條件才能得拯救。在品行上,他們自高自大,不會虛心請教,使自我在信仰上的錯誤得改正,導致他們陷入極端的無知,所傳不會使人得益處,反而有補不完的破口。這些假教師在動機上,是為了錢財、名聲、地位;在服事上,自以為是敬虔的基督徒,藉此吸引那些會支持其教導的人。對假教師來說,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

「為何要當牧者?」這是神學院入學甄試必問的問題,但報考者真的是回應上帝的呼召而走全職事奉的道路嗎?或許是自由心證。有人認為:作牧者福利好,工作又穩定,只要不出什麼大差錯,通常都可「盡程退休」,而且謝禮高,水電、車輛都由教會提供,若在大教會服事更不得了,不只贏得更多敬重、尊榮,謝禮甚至超越大企業的主管階層呢!

傳道人若以宗教為發財門徑,就不會看重信徒在信仰上的造就,在真理上的成長,而只是為了發財和自身利益,在物質、錢財上得到更多滿足,讓自己獲得更多優越感。其實不只牧者,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要反省自己的服事態度,是否也落入這般景況,只追求人的看見、人的需要,卻忘了上帝。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在操練敬虔時,更恆守真道。



默想:
我的服事是為了榮耀神、成全信徒,還是為了圖謀自己的利益?

祈禱:
主啊,求祢憐憫我,有時候我的服事不是為了祢,而是為了我的利益,但主祢呼召我來服事,從來就不是為了我自己的利益,乃是為了榮耀祢,為了成全祢的救贖計畫。求聖靈的光照亮我內心的黑暗,並除去內心中只為了自己的想法,單單以謙卑的心來服事祢,成為忠心的僕人。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