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上帝的面前知足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6章6~10節

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8節)

在一般人的眼中,身為國家元首應該是家財萬貫,衣食無缺,然而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卻不是如此。他的薪水9成都捐給慈善機構,並將官邸開放給周邊貧苦民眾和街友,自己和妻子卻住在鐵皮搭建的農舍中。他拒絕任何維安護送,每天開著車齡近30年的金龜車到總統府上班,CNN封他為「最貧窮的總統」,他卻說:「我常被說是世界上最窮的總統,但我並不覺得我窮;只有那些想一直保持奢華生活的人,才是真窮人。因為他們從未感到滿足。」

一個不知足的人,比起財富貧窮者更貧窮。保羅就指出:「一個人若知足,宗教的確可以使他富有。我們到這世界,沒有帶來什麼;我們又能從這世界帶走什麼呢?」(6~7節)俗語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亞歷山大皇帝駕崩時告訴世人,即便成為君王,也是空手而歸。我們不要忘記,今世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暫時託付給我們管理的。既是如此,保羅說:「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8節)吃與穿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若這需求均可得到適當供應,就當感到知足。我們要記住:上帝會供給我們的「需要」,並非「想要」。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聖經並沒說錢是萬惡的罪魁,財富也是上帝所賞賜,所以我們當用感恩且謹慎的心,來管理每一分錢財。我們不能把金錢當作人生目標,這是把錢財視為「偶像」。馬太福音6章24節:「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我未曾聽過上帝的僕人餓死在他鄉,即便再弱小的教會,也會想盡辦法支持牧者的基本生活所需。當我們努力為主做工,努力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時,我們所需要的,上帝會按照祂的旨意、時間成就給我們,前提在於我們是否專心仰望上帝的帶領。

箴言30章8~9節說:「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祢。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願上帝幫助我們不論貧賤富足,都能在上帝面前知足、謹慎,遠離罪惡的誘惑,使我們不因物質生活在信仰上跌倒。



默想:
古云:「知足常樂」,知足能使人快樂,我在神的面前是否知足?

祈禱:
萬有的上主,懇求祢幫助我,在祢的面前保有一顆知足常樂的心,因為祢創造萬有,也賞賜萬有,萬有都屬於祢。我深知,當離開世上的那日來到,我什麼都帶不走,懇求祢幫助我,豐盛時感恩,匱乏時知足,並時刻存有感恩的心。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