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甘願做憨人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1章15~18節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因為他屢次鼓勵我,使我精神愉快。他不因我作囚犯而覺得羞恥,一到羅馬就四處尋找我,終於找到了。(提摩太後書1章16~17節)

從小到大,每一次去到埔里的謝緯紀念青年營地,總是被營地那顆刻有「甘願做憨人」的大石頭所感動。這句話是信仰前輩謝緯牧師的座右銘,他的一生總是處處替人著想、為人付出,而從來不曾為自己的私利圖謀,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別人的需要。在他的一生中,可讓人清楚看到他從信仰所流露出來的美好生命見證。

「甘願做憨人」的信仰價值觀,在一般人眼中看起來是何等愚蠢。今天的經文裡,也出現一位憨人──阿尼色弗。當保羅因為福音的緣故被抓的時候,身邊的人為了自保,都紛紛離棄保羅。當時,凡認同保羅和他所做的一切工作,可說是極度危險的事。所以大家為了保命,避免成為被點名作記號的人,都選擇遠離保羅。但阿尼色弗非但不害怕,反而四處尋找保羅,因為他知道保羅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福音的緣故,那更是保羅所經歷真實的信仰領受,所以他不因保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

阿尼色弗的舉動,在當時人眼中根本是愚蠢的行為!但這就是阿尼色弗所展露的信仰價值觀。這種為了信仰真理所表現出來的勇敢忠實,讓阿尼色弗沒有自私地只想到自身安危,反而是想到保羅的需要,使保羅因此得到鼓勵與安慰。保羅不但稱讚阿尼色弗,也為他的家庭祝福。「甘願做憨人」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是輸家,看到的是損失;「甘願做憨人」在阿尼色弗的身上卻看到了祝福。

今天我們處在後現代個人主義盛行的社會中,人們愈來愈強調個人,凡事總是先想到自己。許多基督徒在這樣的氛圍裡,信仰思維無形中也受到極大的影響,極力追求自己在信仰裡的感動與享受,總是說自己在崇拜中被上帝的愛深深地摸著了。然後呢?我們所看到的,往往只是享受在聚會中痛哭流涕或開心大笑的感動,並以追求個人的特殊屬靈經驗為滿足;但對社會所發生的事卻漠不關心,對周遭的需要卻視而不見。到底,我們的信仰要帶出什麼樣的生命呢?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還是「甘願做憨人」?



默想:
在信仰裡所活出的生命,要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在真理中「甘願做憨人」的生命,在我們的信仰團體裡,是不是漸漸失落了?

祈禱:
豐富的主,在祢裡面一無所缺。求祢讓我們在信仰裡有更開闊的眼光,來關心社會、服務人群。在信仰裡勇敢忠實的活出「甘願做憨人」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