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誰能捆綁福音呢?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2章8~13節

我因為傳這福音而遭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囚犯一樣。但是,上帝的話是不受捆綁的。(提摩太後書2章9節)

在基督教的歷史中,可看到受苦與榮耀常是緊密不分的。從耶穌基督到歷代信仰前輩身上,我們看到上帝的奧祕──榮耀是在苦難中呈現。長久以來,有多少人處心積慮以各種方式迫害基督徒、迫害教會,為的就是要消滅福音。但我們從歷史中見證了:基督徒與教會越是受到逼迫,福音越是興旺。在受苦之處,總是讓人看見上帝所賜下的榮耀。

保羅的生命經歷亦如此。今天的經文,保羅特別提到:在受苦中要記念基督的復活、作王與信實,因為這位上帝使祂從死裡復活的基督,正是他所傳的福音。而這福音有誰能捆綁呢?保羅說,從他得救後,終其一生所受的苦難都是為著傳揚耶穌基督的名(傳揚福音)。在其經歷中,保羅深深體會,人或許能捆綁傳福音的使者,卻不能捆綁福音的信息。因此,保羅深信:1.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2.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3.上帝是信實不改變的神。

保羅對於自己忍受苦難的了解,及其中的重要意義,為後來的人提供了一個重要方向。當早期基督徒面臨迫害,甚至要因福音而殉道時,都會引用保羅這段話,成為他們讚美詩的一部分,藉此提醒自己在受苦中卻能看見榮耀──世人可以捆綁傳福音的人,將他下在監裡,甚至將他殺害,但有誰能捆綁福音的信息、減弱福音的大能呢?所以,保羅凡事忍耐,因為上帝的道不能被捆綁,福音仍在各地傳揚。

這豈不也是今天我們所信、所傳的福音嗎?或許今天在台灣的我們,不會經歷到那種為福音受到極大的逼迫,甚至為福音殉道的景況。但在某個程度上,我們依然會經歷為福音的緣故而受苦,為福音的緣故而被恥笑揶揄,為福音的緣故被看為異類受到排擠。那又怎樣呢?你還害怕為傳福音而受苦嗎?有誰能捆綁福音呢?

盼望我們因著所信,能夠看見為福音受苦所要帶來的榮耀。讓我們能夠起來,更勇敢向前地傳揚福音,經歷福音的大能,好使更多的人能夠得到那從耶穌基督來的拯救和永恆的榮耀。



默想:
我所信、所傳的福音是什麼?我是否經歷過:上帝的話不但不被捆綁,反而會讓人的生命有真正的自由?

祈禱:
全能的主,在祢裡面滿有能力,有誰能捆綁祢的話語呢?求祢讓我們能夠不斷地經歷福音的大能,好讓我們也能夠在受苦當中看見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