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2章20~21節

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提摩太後書2章21節)

每年教會的兒童夏令營中,常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營會中各小隊總是卯足全力爭取好表現,特別是當老師在有獎徵答或活動中要挑人選時,總是看到小朋友善用肢體動作、語言,就是希望能被選中。其實在生活中,不管大人或小孩,每個人都希望有機會發揮才能,期待被看見、受看重。對基督徒來說,不只希望被人看重,更希望能被主所用。

保羅當時的教會,除了面對外來的苦難與逼迫,還面對內部異端的混亂。保羅藉著器皿的比喻來提醒,教會中雖存在各種人,如同各式各樣的器皿,但重點不在器皿本身,而是要成為被主所器重、合主所用的器皿。保羅要強調的是,器皿的貴賤不在於本身的材質,而在於用途,就算只是瓦器,若裡面裝有珍貴的寶貝,就自然成為貴重的器皿。同樣的,我們生命的價值並不在於本身有多大的能力、多高的學經歷、多富有的財力、多顯赫的社會地位;我們生命的價值在於能否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來行各樣善事。

但問題來了,怎樣才能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呢?對這個問題,保羅認為關鍵在於人是否能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當時教會正處在混亂的社會及異端充斥的環境中,因此保羅認為,保持自己的信仰生命不在這種環境中受玷污,是身為基督徒的重要責任。一個能追求自潔、遠離惡事的人,自然會看重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主,也將被主所重用,來行各樣的善事。

聖潔的生活,是每個世代的基督徒所要認真面對的。今天我們仍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在教會裡,看見許多基督徒追求屬世的生活,勝於屬靈的生活。很多人只穿著基督徒的外衣,卻不願活出基督徒內在的生命。愈來愈多的基督徒和別人一樣,透過許多方式不斷追求自身的價值,卻一點都不看重能否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因而在信仰上總是光說不練。長久下來,信仰漸漸成為一種知識,而不是一種生命。

盼望透過保羅的提醒,幫助我們重新思考,調整生命的次序,讓我們能夠操練聖潔的生活,看重自己的生命,以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



默想:
你所追求、所看重的是什麼?讓我們學習透過操練,活出一個聖潔的生活,讓我們的生命能夠獻給主,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所愛的兒女。求聖靈帶領幫助我們,不迷失在錯誤的價值觀當中,而是追求聖潔的生活,並為主所用。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