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影響力的生命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2章22~26節

你不要像少年人意氣用事;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提摩太後書2章22節)

伊索寓言中的〈北風與太陽〉,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內容提到,北風與太陽為了證明誰的力量比較強,而舉行一場比賽──誰能讓路過的人脫下衣服,就證明他比較強。後來,當北風越用力吹,路人卻把自己包得越緊;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路人因為悶熱而脫下衣服。這則寓言故事常被引用來說明:想要改變一個人,不是像北風一樣用強硬手段,乃要像太陽一樣用和善溫柔的方式,才能真正打動人。

在今天的經文,保羅提醒提摩太,雖然他還年輕,但不要像一般少年人那樣容易意氣用事,而要跟那些心地純潔、親近主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保羅認為一個只會意氣用事的人,通常會好爭辯,並進一步引起爭吵,這不該是主的僕人所應有的生命。主的僕人應該和氣待人,殷勤善導,處處忍耐,用溫柔規勸人。大體而言,保羅認為在教義教導的健全之外,還要加上溫柔的心,並且要有純正的生活,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生命,也才是主真正僕人的記號。甚至保羅認為,或許上帝會透過有影響力的生命,使人有悔改的機會,認識真理,生命醒悟而改變,從魔鬼的羅網中掙脫出來。

我們常會提到,要用生命影響生命。但今天我們是如何看待「有影響力的生命」這個議題呢?世界的價值觀認為,若成為一個偉大、成功的人,就是一個有影響力的生命。但保羅給提摩太的話卻帶給我們很大的提醒,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生命,不是從外在的偉大成就所產生的,而是從一個人的內在品格與素養所發出的。不過,今天許多基督徒卻忽略這樣的重要性,因而在教會常為了一些與信仰、福音無關的小事,陷於爭辯中,不但沒有帶來什麼益處,反而造成彼此攻擊與傷害,甚至使教會、使上帝的名蒙羞。實在值得我們戒慎恐懼啊!

盼望我們能在信仰上成為有正確生命影響力的人,學習少說一些話,多做一些事;少一些忙碌,多一些安靜;少一些爭辯,多一些禱告;少一些玩笑,多一些教導;少一些衝突,多一些忍耐。讓上帝透過我們的生命來做工,讓更多人有悔改的機會,認識真理,脫離魔鬼的羅網。



默想:
在你的生活中,應該如何操練自己的生命,活出一個對人的生命有益處、真正有影響力的生命?

祈禱:
生命的主,求聖靈教導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有更加正確且成熟的生命態度,面對在我們身邊的一切人事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