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配得冠冕的生命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4章6~8節

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提摩太後書4章7節)

在告別禮拜中,常發現故人略歷寫得過於歌功頌德,與故人的現實生命有落差。就曾有一位幾十年沒來過教會禮拜、聚會的弟兄,故人略歷卻寫說他「信仰敬虔、熱心服事」。有鑑於此,我常鼓勵信徒嘗試寫下自己的故人略歷,趁還活著的時候,思考自己的故人略歷要如何撰寫──要寫些什麼,有什麼可寫。一方面藉著回顧中檢視自己的信仰與生命,能夠留下什麼榜樣及見證讓子孫學習與思念;另一方面也使自己能更加警醒現在的生命光景是否需要有所改變,才不會感到心虛。

今天的經文,是保羅面對在世生命盡頭即將來到所寫下的話。當保羅回顧他的一生,面對他所走過的,心裡深深感受到踏實而不心虛,他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盡心盡力,該跑的已跑完,該守的已守住。因此,他有信心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領受從上帝所賜下的生命冠冕。在短短的幾節裡,我們可以說保羅為自己寫下簡卻有力的故人略歷。這樣的故人略歷就是保羅本身所活出的生命,是多麼實在,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為難。

保羅在一生中,他的金錢、他的學問、他的力量、他的時間、他的體力精神、他的聰明才智、他的熱情與敬虔,都在為人類與當時的社會做美好的服事──獻給上帝。因此當保羅的生命到了人生的盡頭,他一點也不害怕,因為他的生命不是被取走,而是自己把生命擺上。也因此他相信,死亡是辛苦後的安歇,能夠卸下人生的重擔,所以他很高興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來到主的面前接受主的獎賞。保羅的喜樂也屬於每一位打同樣美好的仗、跑盡同樣的路程,與守住同樣信心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必須面對那一天的來到。盼望我們都能夠更用心面對我們的人生,面對我們的信仰,面對我們的服事,學習保羅愛主、跟隨主的生命。讓我們警醒準備,有一天也能夠坦然無懼,喜樂地來到上帝面前,充滿信心地說:「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讓我們也能夠擁有一個配得冠冕的生命。



默想:
你是否有信心「跑完」、「守住」呢?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活出一個配得冠冕的生命吧!

祈禱:
坐在寶座上的主,求祢讓我們可以誠實面對我們的生命,盡心盡力地走在祢的道路,好在那一天帶著信心,喜樂地領受祢所預備的生命冠冕。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