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獻上禮物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2章1~70節

當這些流亡的人抵達耶路撒冷的上主聖殿的時候,有些族長獻上自願的禮物,幫助在舊址上重建聖殿。(以斯拉記2章68節)

古人的智慧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在事奉神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擇其人。所羅巴伯和耶書亞率領4萬2000多名被擄的人回到猶大,面對百廢待興的重建工作,人力算單薄。常言道:「人多好辦事」,照理說,應該來者不拒,讓大家合力參與重建才對。但他們卻不是如此,而是尋究譜系!特別是作祭司的,必須詳查明白。結果發現,哈巴雅、哈哥斯、巴西萊的子孫,譜系有問題。以斯拉記2章61~63節指出,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中找不到自己的譜系,不能證明他們的先祖是誰,因此算為不潔,不得作祭司。猶太省長告訴他們:「不可吃獻給上帝的聖物,直到能夠用烏陵和土明釋疑的祭司出現。」

當第一批猶太人從巴比倫回國重建時,那種感動是無法言喻的。當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等人相繼返國,當時百姓都甘心樂意獻上自己所有,縱使所能獻的不多,卻是由心所獻。當這些回歸的猶太領袖們,看到當前耶路撒冷急迫需要重建,紛紛拿出自己的財物甘心奉獻。而這個行動,也感動其他人同樣全力獻上。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為了重建耶路撒冷城,當時猶太人除了需要平安的返鄉之路,更切切需要的是重建獻祭的祭壇。因而從猶太人的核心領袖開始,為重建耶路撒冷募齊所需。這些核心領袖如此地獻上,也相繼地影響了眾猶太人,願意為重建耶路撒冷城而同心合一、甘心獻上。

在舊的魯凱聖詩第142首〈一切獻給主〉,歌詞中提到:「我所有的獻給耶穌,心裡樂意呈祂前,世上快樂全然捨棄,我來獻一切,救贖主啊!都是祢的。」這首奉獻詩歌讓我們思想:我是否能夠心裡樂意、全然放棄世上的所有,把一切都獻給我的主?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當我有足夠了或豐盛有餘了,我就會奉獻;但目前我自身難保,無法奉獻為主使用。然而,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那些奉獻者並不是想到自己能得到多少,而只看到自己能奉獻什麼。當他們付出行動,就帶出美好的結果。兄弟姊妹們,奉獻是感恩的行動,是上主為我們預備的見證。



默想:
今日我所獻給主的是什麼?上主所喜悅的是我們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

祈禱:
主啊,願我所獻的都是祢所喜悅的,包含我們的言行、物資、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