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實的敬拜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3章1~6節

雖然人民還沒有開始重建聖殿,但從七月的第一天,他們已經開始向上主獻燒化祭了。(以斯拉記3章6節)

根據列王紀下16章記載,惡王亞哈斯仿造外邦的祭壇,將聖殿原來的祭壇移走,後來祭壇和聖殿一起被毀。如今,返回的流亡人全體同心一意在耶路撒冷聚集,他們雖然懼怕當地居民,「還是在祭壇的舊址上重建祭壇,然後再開始在壇上獻早晚的燒化祭。」(以斯拉記3章3節)從經文來看,敵人的威脅確實存在;但當以色列民與上帝恢復合宜關係、有了祂的同在,就能面對敵人。

這些回歸猶大地區的人民,為使一年一度的節期有所依據,開始於七月的第一天,也是猶太人年曆的初一獻上燒化祭。七月是以色列一年中的巔峰,包括許多重要的節期──七七節、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因此有重要的意涵。猶太人的領袖們再度主動帶領百姓回到上帝面前,而百姓也跟從他們,恢復了獻祭。修建聖殿和正式開始崇拜上主的第一步,就是建築祭壇,恢復燔祭。

作為燔祭的祭牲,必須全部獻上燒掉,祭司不能享用燔祭的任何一塊肉,這象徵著獻祭者對神的全然獻上,以及蒙上帝全然悅納。這是早晚要獻的祭,目的在於挽回,象徵罪已除去,神的憤怒已轉移。這也是真實敬拜的核心意義。本段的另一重點是,第4節出現的關鍵片語:「按照」,也就是他們所做的一切,是按照法律書所寫,單純地遵照上主的命令,謹記信仰的核心。

7月的第一天,不是指一天守節,而是每一日都獻上。其特點是按著規律,心存感恩地獻上敬拜。申命記16章10節指出,守節是對上主表示尊敬,而所獻的禮物則是照上主的賜福獻上。這是一種愛的獻禮,是受到祂這位賜與者的愛所感動而獻的。因此,被擄歸回者,便遵守這個蒙恩的管道,開始重建社群。

以斯拉記第3章讓我們看見:一、真實的敬拜必受神的話語所掌管;二、真實的敬拜必然以神為中心,並與他人有連結;三、真實的敬拜是在每一日,也在特定的一日;四、神的同在是真實敬拜的關鍵。



默想:
重建祭壇先於重建聖殿,這樣的觀念對於今日敬拜先於建堂有何啟發意義?

祈禱:
感謝上主,讓我們以敬拜生活為一切優先,而後重建禮拜堂。求主開恩與憐憫,使我們真實知曉與遵行。奉主耶穌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