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堂受阻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4章1~5節

於是,當地的居民就想法阻止並恐嚇猶太人,不讓他們建造。(以斯拉記4章4節)

重建耶路撒冷城雖遇阻礙,上主卻在其中顯出大能。被擄的以色列人回歸重建的消息傳開後,當地人想辦法阻擋他們重建耶路撒冷。他們的作為,無非要討波斯王的歡喜。他們以自己的力量來反對以色列人重建聖城,卻始終無法如願以償地阻止。

以色列人開始建殿時,敵對的撒馬利亞人對他們說:「讓我們參加你們建殿的工作吧。我們跟你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以斯拉記4章2節)敵人自稱與他們有共同敬拜對象、目標,彼此毋須再分別了。但是實際上,卻不是如此。

根據列王紀下17章24~41節,當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時,亞述皇帝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民到撒馬利亞的城邑。這些人並不是猶太人,是亞述王從別的地方遷移來的。他們住進這些城市時,並不敬畏上帝,所以上帝刑罰他們,差遣獅子咬死他們當中一些人。他們看見獅子便害怕,知道刑罰是從上帝來的!亞述王為此差一個被擄的祭司回去,好指教他們敬拜上帝。但撒馬利亞人卻不接受真理,也無心信從真理,他們既敬拜上主,又拜偶像。

聖殿重建,遇到撒馬利亞人幾個攔阻:一、擾亂:他們假意主動要求參與興建聖殿。二、阻撓:當猶太人拒絕時,這些人被激怒,企圖以恐嚇使猶太人停工。三、賄賂:敵人賄賂波斯官員去阻止聖殿重建。

所幸,所羅巴伯和耶書亞識破敵人計謀,斷然拒絕,讓敵人計謀無法得逞。同樣地,今天,上帝要尋找的人,是那些願意不顧一切尋求祂並遵行祂旨意的人。

人常有許多計畫和方法,但眼光若偏差了,就會漸漸隨世俗而行。人以為藉教育、政治,就能拯救國家;但真正能拯救國家的,乃是遵行上帝的道。上帝所揀選的百姓,不顧一切回到耶路撒冷,只按祂的旨意做工。當他們為自己建造天花板房屋時,並沒有遇到攻擊困難;但當他們遵行上帝的話做工時,困難卻來到。因為撒但不讓人毫無攔阻去完成上帝的工作,牠必多方攔阻攻擊。儘管如此,上帝仍掌管一切!



默想:
教會推動事工受到外力阻撓,並不可怕;當內部不合一、不團結、不同心,才是可怕。

祈禱:
萬主之主,當教會推動事工,難免面對內憂外患,求祢使我們的心堅定,能化解歧見,同心合一服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