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恢復重建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4章24節~5章17節

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聽到他們的信息,就開始重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兩個先知幫助他們。(以斯拉記5章2節)

承接重建聖殿,卻又受挫,大概經過20年,就在大流士在位第二年,一切禁令才獲得解除。上主使重建工程燃起一線希望,要表明祂就是世界的主宰。敵人成功使以色列人停工,使聖殿的重建受到攔阻。但是,以色列人卻勇敢復工,要完成這偉大的重建工程。

以斯拉記4章記載,上帝的事工如何遭敵對,而且對方好像占上風,使歸回重建聖殿的人似乎無法完成任務。由於敵人的手段多,包括說謊、賄賂、訴諸法律及武力干預,這絕非只是一場突發的攻擊,而是持續的攻擊,要讓上帝百姓的信心消耗殆盡,失去重建的決心。這就是魔鬼最愛的狀況。然而,上帝的應許必不落空,不論環境多艱難,祂必按所應許的來成就,讓以色列的重建工作在祂的時間完成。

本段經文敘述:在工程重新開始、領袖重新招聚前,上帝的話臨到哈該和撒加利亞兩位先知,向百姓傳講祂的話語。從哈該書來看,其信息主要表達百姓的冷漠無感。哈該指出,百姓的心態是:看不見當下就是起來建造的時刻,他進一步鼓勵百姓要立刻上山取材。哈該很清楚,當敵人依舊環伺,內在心志要先建立,才能面對強敵。從撒迦利亞書來看,則看見先知撒迦利亞強調上帝對錫安的應許,上帝的應許若要成真,聖殿必須先重建完成。

以斯拉記5章,就是在預備迎接上帝應許的到來,並與那永恆國度的到來連結。因為先知的宣講產生果效,社會和宗教領袖再度動了起來。

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哈該與撒迦利亞的宣講,激發了百姓重拾建殿的心志。從政治的角度而言,我們明顯看到波斯官長們的善意,或至少他們是以公允的立場來處理事情,使大環境對以色列人而言顯得有希望。從外交立場來說,猶大首領機敏的一番話,也顯得合乎禮節。這一切,都是重要因素,都能被上帝使用,來成就祂的旨意。

我們要記得,上帝會用不同的方式做工,也會用各種途經和適合的人,來成就祂的事工。



默想:
當我們努力為上帝做工,撒但也會興起敵對者反對我們,因此要小心提防,加倍警醒,千萬不要中了撒但的詭計,更不要向牠低頭。

祈禱:
上主啊!幫助我們,堅定我們的信心,無論如何不受外來攪擾,求主賜下耐心、信心,使我們持續委身服事。奉主的名祈禱,阿們。